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近期关注

四招整治南川河主城区段

来源: 西宁晚报       作者:徐顺凯    发布时间: 2022-07-22 09:33    编辑: 李娜         

  一段时间以来,南川河主城区段河道内水草滋生严重、漂浮物较多,河道清理工作任务落实不到位,严重影响了河道环境整洁美观,市委作风巡查第九组紧盯市民关切,将此问题反馈至西宁市水务局,市水务局党组高度重视,积极行动,综合施策出实招抓整改,成效明显。

  实招一,根据西宁市河湖长制的相关规定,认真坚持属地管理、辖区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压实南川河奉青桥至六一桥水面及六一桥至秀水桥东侧河岸城中区负责、南川河六一桥至秀水桥水面及六一桥至秀水桥西侧河岸城西区负责的管理责任,针对存在问题水域的情况,加大督促指导力度,压实责任落实。

  实招二,邀请专家对河道水草水苔滋生治理方式进行科学研判,针对南川河天然来水较少,水动力不足,水体自净能力有限,采取以人工打捞清理为主,生态补水为辅的治理方式,积极协调解放渠进行生态补水和采取引四眼桥上游东西岸两股天然泉水进入清水入城管道、将麒麟湾泉水末端引入南川河等措施,加大生态补水流量,提高河道自净能力。

  实招三,督导城中区、城西区对水面实行市场化保洁,补充打捞人员力量,改变打捞方式,增加机械设备,延长作业时间,对于季节性生长特点明显的眼子菜、狸藻、水苔及河面漂浮垃圾进行及时清理,做到“日产日清”,形成南川河水环境的长效管护机制。

  实招四,大力开展多渠道宣传,在河道周围设立警示标志,并通过报纸、电视、新媒体等手段,扩大河湖管理保护的宣传力度,让市民在享受南川河水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同时,自觉履行保护南川河的义务,形成人人关注、人人参与、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