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近期关注

高山牧场迎来无人机放牧时代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祁宗珠    发布时间: 2022-07-22 09:28    编辑: 李娜         

  蓝天白云下,一群野血牦牛顺着山谷的背阴面啃食青草,不多时,它们慢慢爬上山脊,向山顶移动。在这海拔超过4600米、相对高度超过200多米的山谷,追着野血牦牛上下跑,巴桑气喘吁吁。

  然而在今年,这种状况已经改变,在叶格乡政府的建议下,巴桑购买了一台无人机,在曲麻莱县叶格乡野血牦牛繁育场放牧。

  野血牦牛F1代,即野牦牛与家牦牛繁育的第一代牦牛。放眼望去,宽广山坡上,才2岁的245头野血牦牛,通体都是黑色,前胸、腹部的长毛几乎能拖到地上,尾巴长达一米多,体型高大的它们已经跟成年牦牛无异。

  这就是巴桑要看护的牛,即便是被驯化了,可这245头野血牦牛F1代依然是四肢强壮,身披长毛,勇猛无比。

  “以前放牛,一不小心就会被牛角顶伤,一受伤就得休息好几个月,耽误工作。”巴桑介绍,用无人机放牛后,只要掌控好风向,就能轻松了解牦牛的动向,甚至可以赶牛下山饮水,赶牛回栏。

  巴桑是叶格乡政府工作人员,业余时间他又是野血牦牛良种繁育基地的工作人员。进入7月,绿草长满河谷,野血牦牛的活动范围更大了,巴桑在做好日常看护的同时,还需观察待产的野血牦牛,这一时刻,无人机就派上了大用场。

  当野血牦牛被巴桑用无人机赶下山的时候,一大群聚集在一起,黑压压一片,这时我们才发现,野血牦牛的体格要远壮于家牦牛。巴桑介绍,一头成年雄性野血牦牛的肩高在1.75米以上,体重达800公斤以上,比家牦牛的2倍还多。

  有时候,野血牦牛在牧场上来回奔跑十几公里,踪迹难寻。可无人机投入使用后,通过屏幕,附近5公里范围内的草场尽收眼底。此外,经过近半年的努力,巴桑已经可以在遇到雨雪天气时,快速操控无人机,5分钟内,将245头野血牦牛赶回围栏。

  领头牛不乱跑,牛群就不会散。巴桑渐渐掌握了无人机放牧技巧。“现在放牧,我只要在混乱的牛群里找到领头牛,再利用无人机的噪音加以驱赶,就可以顺利掌控牛群的走势。”巴桑说。

  用无人机,可以观测天气情况,可以赶牛、观察牧草长势、监测野血牦牛种群数量及习性,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巴桑介绍,除了红旗村,叶格乡莱阳村已经有合作社采用无人机放牧,打造高原智慧牧场。

  “我们还可以‘云’上放牛,做无人机放牛直播。”巴桑设想。从去年开始,曲麻莱县全力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野血牦牛繁育产业成为当地的独特资源,而在日常生活中,他们还可以网上放牛直播,扩大影响,打造“云”上智慧牧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