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 / 政府会议

省政府党组会议和常务会议召开
吴晓军主持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李欣    发布时间: 2022-07-20 10:47    编辑: 冯丽娟         

  7月18日晚、7月19日上午,省政府党组书记、省长吴晓军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会议和常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有关会议精神,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西藏林芝、青海玉树调研时的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工作要求,研究相关工作。

  会议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说明等重要篇目。强调,《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党组“第一议题”制度,持续组织学习,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工作举措和实际成效。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推进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要推动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让发展成果惠及民生、凝聚民心;要推动扩大对外开放,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坚持严的主基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会议传达学习7月6日、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强调,要严肃财经纪律,管好用好财政性资金,更好节用裕民;要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有序扩大电子证照应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细化落实加力稳岗拓岗的政策举措,多措并举扩消费,全力稳住经济大盘。

  会议传达学习韩正同志在西藏林芝、青海玉树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强调,韩正同志到青海调研,带来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亲切关怀。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韩正同志讲话要求,把三江源保护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高质量推进国家公园建设,实施好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守护好自然生态,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会议分析上半年经济形势,研究下半年重点工作。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深入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抓住经济恢复重要窗口期,着力稳市场主体稳就业稳物价,着力稳投资稳消费稳市场预期,着力促改革促开放促转型升级,拼搏三季度、奋战下半年,为全年稳奠定基础、创造条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听取上半年全省安全生产形势和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汇报。强调,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以时时放心不下的政治责任感和把眼睛瞪得大大的政治敏锐性,压紧压实各方责任,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强化大型活动管控,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青海省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实施意见》。要求,突出制度性、综合性、多元性、协同性,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加快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

  会议审议了《青海省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青海省202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青海省2021年省本级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报省委常委会、省人大常委会审议。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