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近期关注

全省30个测站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

来源: 西宁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7-09 08:47    编辑: 张启杰         

  “太热了!傍晚院子里都没人出来遛弯了。”“青海这么多天的高温天气太少见了!”“这几天的天气仿佛置身南方城市!”……连续几日的高温天气让青海人体验了一把“烧烤”模式。记者从省气象局了解到,受副热带高压影响,7月5日至7月7日,我省各地持续出现晴热高温天气,7月7日全省30个测站的日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

  102个测站气温超35℃

  据气象资料显示,7月7日,全省有102个测站出现35℃以上高温,其中民和核桃庄乡和尖扎康杨镇宗子拉村两地日最高气温突破40℃,小灶火、格尔木、同德、五道梁、民和、尖扎等30个站点日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由于气温急剧上升,各地炎热难耐,人体感觉极为不适,特别是我省东北部地区更是在阳光的炙烤下体验到了蒸笼的感觉。

  青海多地达到入夏条件

  根据气象行业标准《气候季节划分》,民和6月29日率先入夏,循化和尖扎分别在6月30日和7月3日入夏,格尔木、贵德和乐都7月7日达到入夏条件,夏季起始日分别是7月5日和7月6日。

  日最高气温将有小幅下降

  据省气象台最新预报显示,从7月8日开始,各地日最高气温将会有2℃至4℃的降幅,局地降幅将达到6℃。气象专家提醒,由于7月8日至7月10日,我省中东部地区频发强对流天气,又正值周末,野外山谷低洼地区出现雷暴天气时极有可能引发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市民外出踏青游玩时还应注意防范。(作者:刘瑜 王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