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近期关注

全省首家刑事速裁法庭揭牌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祁宗珠 祁海钧    发布时间: 2022-07-08 09:50    编辑: 李娜         

  7月7日,全省首家“刑事速裁法庭”揭牌仪式在西宁市公安局城北公安分局举行。

  西宁市城北区委政法委整合公安、检察、法院、司法部门资源,探索适合城北区实际的刑事速裁新模式,提升刑事案件办理效率,提高刑事诉讼质量和效率,依托城北公安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成全省首家“刑事速裁法庭”。

  “刑事速裁法庭”主要审理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且被取保候审的轻微刑事案件,案件在进入速裁程序后,公安机关将犯罪嫌疑人被取保候审后十日内侦查终结,并将案件移送至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检察机关在受理后十日内提起公诉,区法院在受理后十日内审结;通过一系列高效集约的规范办理模式,三十日内完成案件侦查、起诉、审理、判决,提高城北区轻微刑事案件的办案效率。

  为充分发挥快速侦查、快速起诉、快速审判的优势特点,在“刑事速裁法庭”的基础上,检察机关同步进驻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为切入点,设立“认罪认罚案件工作办公室”,通过公检法司“一站式”新型办案模式,实现案件在刑事诉讼各阶段集中快速流转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