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地区动态

【西宁市】大通牦牛改良后代达180余万头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7-07 09:17    编辑: 许娜         

  蓝天白云下,成群的牦牛在达坂山下的草地上悠闲地吃草,像一颗颗黑珍珠点缀在草地上。记者从青海省牦牛繁育推广服务中心了解到,大通牦牛改良后代在推广区已达180余万头,新增效益达14亿多元。

  青海省牦牛繁育推广服务中心是全国最大、最具影响的牦牛产、学、研基地和良种牦牛繁育推广基地,以野牦牛遗传资源及地方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和牦牛新品种定向选育、培育,养殖新技术研发及推广应用为研究方向。先后于2004年和2019年育成了世界上仅有的肉、乳兼用型品种“大通牦牛”和肉用型无角品种“阿什旦牦牛”2个国家级牦牛优良新品种,填补了世界牦牛育种史上的空白,推动了我国良种牦牛多元化发展。

  “2021年,我省培育品种大通牦牛被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品种名录》,这是对我省牦牛保种繁育科研工作的肯定。”青海省牦牛繁育推广服务中心党委副书记、主任李青云介绍,2011年大通牦牛被确定为青藏高原及其毗邻高山地区的主导品种,在全省实施的牦牛青稞产业三年行动计划中得到大力推广,现已累计向全省39个县推广良种牦牛种公牛近3万余头,并辐射到新疆、西藏、内蒙古、四川、甘肃等牦牛产区。

  青海省牦牛繁育推广服务中心打造现代化牦牛科研育种基地,积极开展“冷季补饲”“断乳犊牛集中舍饲培育”“牦牛一年一胎”“人工授精”等技术研究与示范,初步实现了对母牛发情配种和产犊时间的可控可调,年生产优良牦牛细管冻精5万支,牦牛人工授精授配率达到80%以上,犊牛繁活率显著提升。

  目前,青海省牦牛繁育推广服务中心拥有牦牛种群99群。其中,核心母牛群70群,育成群28群,采精群1群;年繁育种牛达7100余头,选育种牛达5200余头。其中,阿什旦牦牛700余头,年推广“大通牦牛”“阿什旦牦牛”种公牛2300头。(范程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