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近期关注

坐火车如何判别充电宝容量是否超标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7-06 09:46    编辑: 冯丽娟         

  7月4日,关于“安检新规施行,西宁火车站安检有何变化”的短视频发布后,多名网友留言询问:多大容量以内充电宝能带上火车?请具体说明一下。

  7月4日上午,王先生来到西宁火车站,与其他旅客不同的是,他此行的目的不是乘车出行,而是拿着相关凭证找到安检部门的工作人员,拿回自己的充电宝。王先生说,7月3日下午他进站安检时,随身携带的充电宝由于不符合规定,被安检部门拦了下来,由于隔天就能回西宁,在填写了相关物品信息后,第二天他刚下火车便来取回暂存在这里的充电宝。

  记者看到,安检部门专门为旅客设置了一个返还柜,其中标有存放充电宝的柜中摆放了100多个大小不一,薄厚各异的充电宝。而王先生取回的这块充电宝上标写25000毫安时(mAh),工作电压5(V)的信息。

  “以前这个充电宝是可以拿上火车的,现在好像超标了,具体我也不懂是怎么算的。”王先生疑惑,充电宝是不是只能随身携带20000毫安时以下的呢?

  对此,青海宁铁保安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安检部安检员郭亮说,7月1日起,国家铁路局、公安部公布的《铁路旅客禁止、限制携带和托运物品目录》施行,其中明确规定,旅客乘坐火车携带的充电宝、锂电池要标志清晰,并且单块额定能量不超过100瓦时。

  那么100瓦时到底等于多少毫安时呢,旅客又该怎么区分呢?

  郭亮说,旅客一般都看充电宝上的容量,也就是毫安时(mAh),在电压相同的情况下,用毫安时来比较同类电池的容量是可行的,但如果两种不同产品的电池工作电压不同,瓦时(Wh)便是作为比较的单位。由于不同充电宝上的电压不同,100瓦时不能具体换算成毫安时,还要看充电宝上的电压(V),有的是3.7V,有的是5.0V,充电宝能量瓦时(Wh)可以用充电宝的容量(mAh)乘以电压(V)再除以1000来计算。

  记者以王先生25000毫安,电压5V的充电宝为例,计算结果为125瓦时,超过了规定的100瓦时(Wh),是不符合随身携带上火车的标准数值的。

  “如果旅客在充电宝上没有发现电压和容量,那么就得怀疑充电宝是假冒伪劣的‘三无’产品了,缺少这些信息、或信息被磨损的充电宝也是上不了火车的。”郭亮说。(李延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