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地区动态

【玉树州】探索符合农村牧区实际的党员教育路径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玉组 莫昌伟    发布时间: 2022-07-05 09:51    编辑: 李娜         

  “帐篷党校”送党员培训教育到基层一线。玉树州委组织部供图 

  回眸过去五年,玉树藏族自治州党员教育工作一路走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党员教育培训进一步规范,基础设施保障建设进一步夯实,逐步探索出了一条符合玉树州实际、符合基层牧区实际的党员教育路径。 

  “马背宣讲团”集中宣讲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信念的灯塔一直点亮

  玉树州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党员教育的重要内容、各级培训班必修课程、基层党支部“主题党日”和“三会一课”,始终以党的创新理论坚定主心骨、把稳“定盘星”,做到党的创新理论每前进一步,全州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在各类主题教育中,玉树州通过抗震救灾精品课程巡演,编排“初心使命,燎原行动”党性教育情景剧,打造“初心薪火相传,使命担当在肩”的江源讲堂,进一步创新党员教育的形式载体,推动全州各级党员干部领悟初心、担负使命。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中,树立“绿色感恩、生态报国”的全民意识,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摆在第一位,提升打造禅古村党性教育基地、原江南县旧址红色教育基地、囊谦县青土村党性教育基地、称多县守桥班党性教育基地、玉树市党性教育展厅等一批红色教育基地,爱党护党跟党成为玉树各级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结合各类主题教育,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新提出“三三制”工作法,树立党组织书记“四个好样子”,开展“重温入党誓词,铭记初心使命”“激发初心使命、传承红色教育”主题党日活动,使广大党员的理论知识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宗旨观念进一步升华、思想作风进一步锤炼,领悟初心、担负使命的思想更加自觉、行动更加坚定、风气更加浓厚。

  “帐篷党校”送党员培训教育到基层一线。

  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

  为加强新形势下的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玉树州改变以往大水漫灌式的党员培训教育方式,坚持“因时施教、因类施教、因需施教”。

  依托大数据、“互联网+”等新技术新应用,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新玉树党建云、“党课开讲啦”等媒介,积极挖掘和开发线上教育平台,着力提升党员教育培训灵活度,让广大基层党员随时学、随时用。全面拓展线下培训阵地,去年以来先后建成了一批具有一定规模、功能较为齐全的党性教育基地、主题教育展馆和组织生活共享阵地,拓宽了党员学习交流的平台。与此同时,依托北京对口支援,采取“送出去”的办法,组织党员赴京培训学习,先进发达地区的成熟做法和成功经验,不断拓宽视野、强化思维、提升能力。

  玉树州还坚持把拓展党员教育培训载体作为强化党员教育培训实效的有力抓手,用基层党员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授课。玉树好人宣讲团、红旗牧民宣讲团、老年文艺宣讲队、百姓宣讲队、摩托宣讲队、法治政策科技宣讲团等成为新形势下加强党员教育培训的新载体。各类宣讲团进牧场、进田间、进帐篷、进虫草产区、走村社、走社区、走学校、走企业、走机关,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将党的理论、政策带到边远牧区、信号盲区,推动党的理论在玉树扎根。与此同时,玉树州积极推进“村党支部+党员中心户+党员+村民”的党员教育培训模式,建全以党员中心户为依托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把党员中心户建成农牧区党员群众的学习理论、掌握政策、法治教育的“学习中心”。

  为有效解决玉树党员教育培训“缺师资”的瓶颈问题,玉树州建立“高原先锋师资库”。开设“玉树人才大讲堂”,定期邀请省内外专家学者、党校教师、优秀党员和党务工作者、离退休老干部、先进典型代表、致富能手进农村牧区、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现身说法,“流动讲堂”成为教育培训广大党员的“新阵地”。

  在通天河守桥班党性教育基地开展上党课铭党史活动。

  党员学在日常管在日常

  为了坚持不懈抓党员经常性教育,玉树全州各级党组织在坚持“三会一课”基础上,采取开展主题党日、专题辅导、知识竞赛、现场观摩、实践锻炼等形式深化党员经常性教育,在农村牧区、街道、机关、两新组织等领域,分别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城市基层治理、争当服务先锋开展精准培训。通过实施“党员进党校轮训工程”“村干部能力提升工程”,通过领导干部上党课、经验介绍、实地观摩、讨论交流等方式,确保党员“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

  玉树州还探索推行党员积分制和分类管理,在玉树市试点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制度,对在职党员进行积分评定,使党员教育管理能够进行量化考核。针对“两新”党员管理,完成“两新”组织党组织活动阵地规范化布置,打造“红色物业”,有效发挥区域化党建集聚辐射效应。针对流动党员管理难题,在街道、社区、小区设立“流动党员服务站”,实行流动党员的双重管理,协同管理,全面加强党员管理工作针对性,有效性。

  为深化党员承诺践诺机制,玉树州开展了党员线上承诺、线下践诺,重点围绕群众需求,依托在职党员“双报到”机制,制定党员“服务清单”,强化日常监督。玉树市推行群众点单、组织建单、党员接单模式,增强党员服务群众针对性。农村牧区、机关等领域党员结合本职岗位公开承诺,实行年初集中公示,年终接受评议。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红袖标服务队、党员文明志愿者等党员志愿服务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