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抓好高校党建带团建 培养堪当重任时代新人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郭振    发布时间: 2022-07-05 09:50    编辑: 李娜         

  “党建带团建”是新时期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青年工作领导的时代要求。新时代高校党建带团建工作必须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高校党委统一部署、重点突破、全面带动,把高校共青团锻造成为新时代党的得力助手和可靠后备军。

  高校要在党管青年的总体原则下有效开展共青团工作,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提升高校共青团的政治引领力,巩固党的青年群众基础,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全团,铸就忠诚于党的政治灵魂。高校党务工作者和团学工作者要坚定不移地指导青年师生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统一思想,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来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聚焦现实问题,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增强大学生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始终做到“两个维护”,彰显共青团的赤诚担当。

  高校党团组织要筑牢思想政治工作这条“生命线”。要从政治上着眼、从思想上入手、从青年工作实际出发,帮助高校青年师生早立志、立大志、立长志。要通过工作思路转变、话语体系转换、网络技术运用、活动形式创新等方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塑造中国形象,推动新理论和新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切实提高党团组织对青年师生的引领力、说服力、凝聚力,使其从内心深处厚植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高校党建带团建工作应当结合自身实际,深化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改革、劳动教育改革,结合学生兴趣、爱好和成长需求,以及高等教育改革需要,搭建文化产品创作与展示平台,通过文化阵地建设有温度地融入学生学习生活“朋友圈”,有特色地融入学校人才培养“共同体”,增强大学生的文化创造活力,营造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立足新发展阶段,高校党委要指导共青团紧扣服务青年的工作生命线,积极适应共青团深化改革新形势、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新发展和青年学生新特点,坚持以体制机制改革激发活力,着力推进组织创新和工作创新,做青年工作的知心人、热心人和引路人。要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工作的全过程各领域,推动高校共青团改革向纵深发展,坚持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