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的新时代】做音乐的追梦人当别人的圆梦者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7-05 10:02    编辑: 李娜         

  我叫尕玛西周,土生土长的玉树人,嘎玛星光艺术教育的创始人。我是一名音乐的追梦人,也是无数玉树孩子的圆梦者。

  和大部分康巴汉子一样,从小我的血液里就流淌着音乐乐符,喜欢唱歌跳舞,特别是对玉树的民歌,尤为痴迷。

  “还记得小时候,父母亲没有条件送我去学习音乐,但是不少老师看见我对音乐的执着,都愿意免费教我,也正是因为他们的帮助,我才一直坚持了下来,做了一名音乐的追梦人。”

  高中毕业是许多人的人生转折点,那一年是2002年,我和妹妹都考上了大学,但是家里只能负担起一个人的学费,为了妹妹我选择了暂时放弃学业,去北京追逐自己的音乐梦。北漂的日子很苦,刚开始根本没有机会接触音乐,每天都是为生活奔波。但只要有时间,我就会抱起吉他“追梦”。

  2007年,我在北京的生活渐渐稳定下来,并慢慢找到了自己的“音乐圈子”,一步步踏上了自己的追梦之路。

  2014年,我迎来了人生的高光时刻,参加“星光大道”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也正是这一次的淬炼,让我看到了自己和专业音乐人的真实差距,从此,我更加努力奋进。

  2016年,报考进入北京现代音乐学院进修,经过系统学习后于2020年毕业。这一年,我感觉自己真的是脱胎换骨了,从吉他到钢琴再到架子鼓,从乐理到声乐再到制作,基本上样样都能“玩”得转。

  正当大家都觉得我要在北京大展拳脚时,我却突然决定:放弃北京的事业,毅然返回家乡,开办嘎玛星光艺术教育。

  “每次回到家乡,看到一群有音乐梦想的孩子,就会想起自己的经历,苦于没有可以系统学习音乐的地方。在音乐的追梦路上,我已经走了很多弯路,但我是幸运的,因为有我的家乡,有我的老师,有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帮助我。现在,我学有所成,必须回来帮助这些有音乐梦想的孩子去圆梦,这是我的初心,也是我的创业决心。”

  一周30多节课,架子鼓、钢琴、舞蹈、画画……除了把自己的本领倾囊相授以外,只要孩子们有想学的,我都会请专业的老师开班。两年时间,嘎玛星光艺术教育学校已经成为玉树无数孩子圆梦的地方。

  “能歌善舞是藏族人民特有的‘标签’,我希望我的艺术教育学校可以帮助玉树的孩子们挖掘自身的艺术潜力,帮助他们走得更远,走上更大的舞台,用独具特色的民族歌舞去展示玉树、展示青海!”

  如今,学校一点点步入正轨,我开始把更多的心思用在了做公益上。在玉树藏族自治州特殊教育学校,每个星期孩子们最期盼的就是钢琴课,上课的老师就是我。

  “每个孩子都有追梦的权利。从2021年开始,我们在这里设立了新光公益班,每周我都会给孩子们上一节钢琴课。”“为了能和这群特殊的孩子们交流,我还私下里学习了手语。”

  平时,我还会给喜欢音乐的孩子减免学费,会自己写一些公益歌曲,带着孩子们排练,教他们学会感恩。

  从追梦到筑梦,我用了20年时间。这20年,我始终心怀感恩,用自己的付出和坚持改变着自己,同时也努力改变着身边许多怀揣梦想的人。(程宦宁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