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地区动态

【西宁市】人社部门出实招助企纾困

来源: 西宁晚报       作者:刘瑜    发布时间: 2022-07-05 08:40    编辑: 李娜         

  西宁市人社部门坚持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两手抓、两手硬,夯基垒台、接续发力,以钉钉子精神坚定落实国家和省市助企纾困若干政策措施,用一系列实招硬招新招,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全力推动社保“两扩一提一降”助企纾困政策落地见效。

  聚焦帮扶受疫情冲击较为严重的困难行业和中小微企业,西宁市人社部门统筹落实“稳企暖商纾困行动”和“助企纾困十大行动”,着力通过稳市场主体来稳就业保民生,以实帮实扶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两扩”方面,将缓缴三项社会保险费政策从民航、旅游等五个特困行业扩围到27个行业的困难企业,落实缓缴资金3036.56万元,惠及企业747户。同时将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范围扩大到未出现中高风险疫情地区的五个特困行业,落实资金1289.2万元,留住岗位2.58万个;“一提”方面,将大型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比例由30%提至50%,为8961户参保企业发放稳岗资金9286.57万元;“一降”方面,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失业保险费率政策至2023年4月30日,为1.8万户企业减负1.08亿元。截至目前,合计兑现“两扩一提一降”政策红利2.44亿元,稳定就业岗位19.04万个。

  按照“沉下去了解困难,跑起来解决问题”的工作要求,全面梳理企业恢复生产经营面临的困境和政策享受疑点,进一步压缩申办流程、简化兑现步骤。将社保费缓缴纳入全省统一的“人社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企业登录网厅即可“一键”完成线上缓缴申请,实现政策享受“一次不跑”。大力推广“免申即享、批量直发”经办模式;对认为应属特困行业或现有信息无法满足划型需要的参保企业,引导企业自主办理、能享易享。向全市范围内符合领取失业补助金条件的参保人员发送提醒短信;持续深化“专属客服制”等五项工作机制,点对点做好重点企业的包保服务,各项富含“真情实意”的助企纾困红包及时送到受困企业身边,极大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