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地区动态

【西宁市】23.3%!西宁工业又一次带来惊喜

来源: 西宁晚报       作者:樊娅楠    发布时间: 2022-07-05 08:39    编辑: 李娜         

  23.3%!西宁工业增长依然强劲。

  进入盛夏,伴随气温升高的还有西宁经济的热度,延续“稳”的态势,彰显“进”的担当,西宁工业又一次给人们带来惊喜。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5月,西宁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3%,包保重点企业工业产值合计85.7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11.0%,贡献率为38.4%。工业产品产量保持着持续增长。全市亿元及以上项目同比增长6.3%,占全市投资的70.1%,拉动全市投资3.0个百分点。

  顶压前行、逆势而上,在多重冲击下,西宁经济表现出总量大、增速稳、后劲足的强大韧性。一个个数据勾勒出工业经济加速发展的强劲脉络,这一切对于不沿边、不靠海,地处青藏高原腹地,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的古城西宁来说,并不容易。迎战多重风险,如何在攻坚克难中提振信心,赢得主动,稳住经济大盘,推动高质量发展,重点企业、头部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中坚力量功不可没。

  企业抢抓机遇贡献大

  今年5月,西宁市包保企业实现工业产值22.3亿元,占全市的14.4%,对当月全市工业总产值贡献率达83.8%。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对于一座城市来说,重点企业、头部企业是城市经济的“压舱石”。他们既是城市经济的晴雨表,也反映着西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企业发展得好,西宁才能好。”对此,西宁有着清醒的认识。

  就在一两个月前,疫情等超预期因素的阴云还在笼罩着西宁市经济。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和巨大经济下行压力,市委市政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落实稳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主动服务包保企业,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帮扶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全市上下形成一股合力,推动工业企业生产保持稳定,需求逐步恢复。

  西宁市众多企业生产车间里,机器设备开足马力,抢抓生产;多部门组队外出招商,不再“等米下锅”;许多干部主动走进工地车间,帮助企业解难题促生产……

  眼下,来自西宁的高性能碳纤维产品正走向全国,一期项目生产订单全部排满,二期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

  “我们每天3班轮流倒,生产线24小时不间断,全力满足客户需求。年产1.4万吨碳纤维二期项目年底投产时,西宁高性能碳纤维产能将占全国相关产能的‘半壁江山’。”中复神鹰碳纤维西宁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连峰说。今年以来,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赛跑,西宁市取得了疫情防控阶段性胜利。三沉三跑三发挥,助企纾困,西宁市出真招、动真格,为企业排忧解难,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帮助他们解决了疫情期间物资运输问题。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更加坚定了中复神鹰继续做大做强的信心和决心,他们将继续致力于把中复神鹰西宁基地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碳纤维生产基地,以感恩之心展现更大作为,把上下游产业链串起来,共同推动碳纤维产业可持续向前发展。

  因疫情期间交通管控,青海弗迪电池有限公司原材料运输困难,西宁市积极协调线上办理电子通行证,为弗迪电池、盐湖海纳、百河铝业、青海百通、黄河鑫业、青海高景、小西牛等重点企业原辅料运输车辆办理了1300余张通行证,全力帮助企业防住疫情、稳住生产。

  多接单、强管理、快生产,成为西宁市企业抢抓市场机遇的生动写照。

  它们是西宁发展的底气

  “它们是底气,更是推动西宁产业提档升级的‘磁石’。”

  今年5月第二轮疫情刚刚公布,黄河鑫业公司便立即启动预案,所有领导干部当日24时前全部到岗就位。从次日起实施生产系统网格化、区域化管理,各生产车间、厂房、中心按工作区域划分成班组,实行人员零接触管理,防止因厂内突发疫情导致大规模人员隔离和生产进度停滞。

  “我们公司有两千多人,通过这种化整为零的方式,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厂内突发疫情时对正常生产经营工作的影响。”黄河鑫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秉琳介绍道。

  迅速落实企业应急防控措施,对企业实行封闭式管理,最大限度减少厂内人员流动。同时,各单位各项工作稳定有序运转,构筑起防疫情、稳生产的坚实堤坝……自疫情发生以来,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进入封闭管理状态,厂区内一派忙碌的生产景象。

  位于生物科技产业园区的青海晶珠藏药高新技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是青藏高原上为数不多可以生产N95口罩的企业。正常情况下,这家企业每天可生产25万只N95口罩。疫情期间,主城区静态管理虽对员工上下班、原料和产品运送带来诸多不便,但企业每天做好厂区消杀,调用储备物资,紧急储运近200万只N95口罩,保障防疫一线口罩供应。

  随着阿特斯单晶硅棒、晶科单晶硅棒、丽豪多纯晶硅、泰丰锂电高能密度材料等重点项目陆续点火生产,亚洲硅业年产3万吨电子级多晶硅成功出炉,青海诺德新材料年产4万吨高档电解铜箔二期项目建设接近尾声,天合光能光伏全产业链等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弗迪电池、时代新能源、高景太阳能等重点企业产能进一步扩大。

  一个个企业严控疫情加快生产的场景,一组组生产指标增长的数据,一张张国内国外的订单……

  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大干快上,营造感恩奋进、拼搏赶超的强大气场,推动西宁市高质量发展,聚力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

  西宁市经济逐步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呈现恢复势头,重点企业、头部企业用实力展现担当,支柱支撑作用日趋显著。

  今后,西宁市将继续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推动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持续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