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盐湖产业“航母”其势正成其兴可待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马振东    发布时间: 2022-07-04 09:54    编辑: 许娜         

  岁月沧桑,盐湖巨变,引人瞩目。

  自开发沉睡千年的察尔汗盐湖以来,一代代柴达木盐湖人前赴后继,扎根荒无人烟的大漠戈壁,开发资源,开拓创新,发展钾肥等盐湖产业,不断砥砺奋进,做大做强盐湖工业。

  特别是自党的十八大以来,盐湖人秉持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要求柴达木资源开发循环利用的思路,紧紧依靠科技,励精图治,创新突破,高歌猛进,从最初的“土法上马”到现代化工业生产;从单一的钾肥产品到钾、钠、镁、锂、氯碱系列产品开发,形成了高精尖的盐湖产业体系。

  2016年8月、2021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来青海考察对青海工作发表了重要讲话和作出了重要指示批示,青海盐湖人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扎实贯彻落实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立足高原特有资源禀赋,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昂然迈进,不断推进盐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百年盐湖,乘势起潮,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盐湖产业“航母”,其时已至、其势正成、其兴可待。

  开动科技“引擎”

  百年盐湖青春焕发

  作为全国最大的钾肥生产基地,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作为企业发展的“国之大者”,自觉承担起艰巨而光荣的历史使命。

  据悉,在钾肥生产方面,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是目前世界上唯一掌握所有氯化钾加工技术的企业。

  目前,其所拥有的“反浮选-冷结晶氯化钾生产技术”“固体钾矿的浸泡式溶解转化技术”“热溶-真空结晶法精制氯化钾技术”“冷结晶-正浮选氯化钾生产技术”“冷分解-正浮选氯化钾生产技术”,能够根据原材料的不同,采用不同工艺生产相应品位的氯化钾,为这里的钾肥生产开动科技“引擎”,使钾肥生产远比其他肥料生产更具绿色发展优势。

  不仅如此,盐田生产利用这里充足的太阳能、风能资源条件,进行蒸发晒制光卤石;盐田生产排放的老卤水入到镁业抽取无水氯化镁,继而再进入锂业公司提锂流程后,剩余部分与淡水兑制送回采区继续溶解固体钾矿。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盐湖人精心打造盐湖产业的巨舰,正高挂新时代的风帆劈波斩浪奋勇前行。

  紧紧依靠科技,助力盐湖人在生产工艺、自动化生产等方面,实现了一个个突破,创造了一个个奇迹,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循环经济模式,建成了技术先进、产品多样、规模集约的镁锂钾盐绿色循环利用产业基地。

  其中,固体钾矿的浸泡式溶解转化技术成功地将青海盐湖产业规模提升了一个量级。“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新发展方式派生出来……在此前,可资开采的2.4亿吨液相钾基础上,增加了3亿吨转化后固体钾矿。

  这一技术突破不仅成就了全国最大的钾肥生产基地,同时演绎出钾锂镁三大产业集群。自主研发的光卤石水采船、浮箱式泵站、原卤井采技术等颠覆性新技术,不仅补齐了钾肥生产过程中绿色制造的不足,实现了低品位矿和尾矿再利用,而且建成了年产500万吨钾肥生产能力,钾肥自给率由上世纪的不足10%提升到目前50%以上,增强了我国在国际钾肥市场的话语权……

  置身察尔汗盐湖之岸,依托新发展理念和科技助力,百年盐湖再青春,正焕发出新的生机与希望。

  “锁定”发展前沿

  高质量发展“贵”在有“锂”

  从地方经济上升到国家层面,进而融入到国家产业战略“棋局”,这种情势倒逼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必须在高科技支撑下实现转型提质,方能产业发展驶入高质量发展的良性轨道。

  伴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绿色低碳已成为共识。据行业内专家分析,在锂电产业等新能源产业的推动下,锂的消费飞速增长,以碳酸锂计算,我国的消费量由十年前的不足5万吨迅速增长到目前的20多万吨,消费量占全球的60%,年均增长超过20%,预计2025年的需求量将超过100万吨。

  而察尔汗盐湖拥有全国居首的氯化锂储量,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锂盐板块未来扩产潜力值得期待。

  “目前,我们公司成为全国卤水提锂产能最大企业,2021年碳酸锂产量约2.27万吨,销量约1.92万吨,实现收入18.14亿元。”盐湖工业旗下的蓝科锂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成胜说,“经过多年的工艺优化和创新,公司已形成了一整套集吸附提锂、膜分离浓缩技术耦合为一体的工业化示范装置,并已实现规模化生产,突破了从超高镁锂比低锂型卤水中提取锂盐的技术,具有较强成本优势。而且,在做强碳酸锂产品生产的同时,积极规划开发氢氧化锂、氯化锂、金属锂、磷酸铁锂等高精尖产品,以期形成系列化、高质量、多样化的产品体系。”

  进取的脚步铿锵有力。就在今年5月,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又大放异彩——投资70多亿元,将新建年产4万吨基础锂盐一体化项目。这是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独立投资的第一个锂盐项目,项目包括年产2万吨电池级碳酸锂+年产2万吨氯化锂项目。

  锂产业是国家、地方产业政策的支持方向。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开发高附加值、高纯度锂盐产品,既是满足市场需求增长的内在要求,也是落实《青海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行动方案》中,关于锂产业扩规提质和国家“双碳”目标要求的重要举措。

  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找准国家产业战略的契合点,实现盐湖资源从传统提钾走向延伸提锂,为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推开了又一扇“窗口”——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绿色锂产业基地正随着国家发展新能源产业的机遇在盐湖之畔建立起来。

  高屋建瓴,顶层设计

  把“梦想”变成“现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青海盐湖资源开发利用逐步由粗放向精细转变,由单一向综合转变,坚持生态保护优先,推进循环经济发展,由此托起了一座世界级绿色盐湖化工基地的崛起。

  “盐湖是青海最重要的资源。要制定正确的资源战略,加强顶层设计,搞好开发利用。”

  “要结合青海优势和资源,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2016年8月至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为青海盐湖产业发展指明方向。

  “全力推动青海盐湖产业转型升级,优化产业布局,提高盐湖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到2035年盐湖产业产值达到1200亿元,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基本建成,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盐湖产业集群。”在《青海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行动方案(2021-2035年)》中的话,仔细品味,振聋发聩。

  不久前召开的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深度融入国内供应链产业链创新链,鼓励和引导发展要素向盐湖化工等领域集聚”“加强盐湖资源开发、新能源等领域国家规划重大项目及国家矿产资源战略储备基地建设”,高屋建瓴,这一系列规划无一不对青海盐湖产业的发展提振了信心、鼓舞了士气。

  在顶层设计的聚力推动下,盐湖工业实现了“变道超车”。

  2021年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实现营利性收入147.78亿元、2022年第一季度实现营利性收入76.17亿元,抓住历史机遇的青海盐湖工业经营质效呈现出持续全面向好的态势。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大幕已然拉开,通过顶层设计描绘出的恢弘蓝图,已在辽阔的盐湖之畔铺陈开来,成为可预见的未来:世界领先水平的现代盐湖产业体系基本建成,发展质量效益显著提升,战略性新材料产业成为主要支撑,带动轻金属新材料、锂电产业、光伏制造、装备制造等多个产业交互发展,盐湖特色循环经济全面提质升级,基本建成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

  新时代选择了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在面向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的征程上,公司将瞄定目标,勇毅前行,不负伟大时代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