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7-04 10:06    编辑: 许娜         

  6月14日,天朗气清,夏日温暖的阳光洒在已是满眼绿意的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瓜什则乡广袤草原上,使得处处一派生机盎然。

  跟随同仁市委红旗宣讲团的脚步深入瓜什则草原,草原上牛羊成群,生活区机器声隆隆,人居环境改造、污水管网和村道硬化等撤乡建镇基础设施项目正如火如荼地进行……

  汽车还未停稳,乡政府召集村民的声音已通过大喇叭,在耳旁回荡。马路一旁平坦的草地上,村民们早已围成了一大圈。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为我们绘制了蓝图。报告指出,未来五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民族地区加快发展,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让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来到人群里坐定,扎西东智结合精心准备的讲义和提前调查了解到的乡情、村情,展开了深有内涵的宣讲,“我们要找准瓜什则发展定位,围绕产业富村,打造尕什加乡村振兴示范点、西合来村有机生态畜牧业养殖示范点、力吉村良种繁殖基地等集体产业,激活造血功能……”

  今天的瓜什则乡,正处于撤乡建镇的关键期,正在热火朝天地实施道路建设、环境整治、风貌改造等工程项目,对水电、交通、环卫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和提升,并以高原特色畜牧业为基础,以畜产品加工、草原风光旅游为依托,提升集镇综合能力,建设高原藏族风情小镇的风头正劲。

  认真聆听完宣讲报告,同行的乡长先巴旦增抛出了大伙儿最关心的疑问:“乡村振兴战略为牧区和牧民发展有没有提供方向?有什么相关政策?”

  “省党代会报告,对咱们牧区发展指明了很清晰的方向,比如大会提出的‘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推进共同富裕’等内容,每一个字眼都和咱们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报告中的政策就是给大家的定心丸,我们可以大胆探索发展路径、扎扎实实发展生产。”扎西东智深入浅出作出的解答,赢得牧民们的阵阵掌声。

  “那如何找准保护与发展之间的平衡点,在保护好生态的前提下实现共同富裕。”大伙儿开始陆续提问。

  这些年,瓜什则乡坚持生态优先,发展现代生态畜牧业,在大力推广半舍饲的发展模式中,从根本上转变了生产生活方式,既保护了草原生态环境,也合理利用了劳动力和资源。扎西东智说:“报告强调,今后五年的主要奋斗目标,提得最多的是‘现代化’,我们也要扬优势补短板,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把生态畜牧业发展得更有科技含量,让来自草原的产品变成金山银山。”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两个小时的讲解和讨论,宣讲团结合党代会精神,从经济、民生、法治、生态等多个方面向牧民进行了深度的解析。宣讲结束,瓜什则乡党委书记祁亮表示,宣讲团的讲解为村民传递了强烈的发展意识,也为瓜什则乡的发展打了一剂强心针,乡党委、政府将结合当前的重点工作,深入村社,让省党代会精神落地落实。

  瓜什则乡历来有着“黄南东大门”的区位优势,又以撤乡建镇为主要抓手,全乡聚焦乡村振兴,扎实推进畜牧业、旅游、光伏等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2021年村集体经济年收益达80余万元,在党的惠民政策下瓜什则乡重建设、兴产业,全乡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已今非昔比。

  “我们结合集中宣讲和入户宣讲,确保群众深入了解省党代会精神。在这些好政策的指引和扶持下,瓜什则乡推进‘企业+基地+牧户+市场’的生产经营模式,壮大酸奶加工场等6大新型村集体产业,全乡1182户通过产业发展、教育发展、生态发展发家致富。”在去往普华加布家进行入户宣讲的路上,扎西东智感慨道。(马文莉 公保安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