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地区动态

【湟源县】雪豹首次现身湟源县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7-03 09:07    编辑: 王金秀         

  7月1日,记者从西宁市湟源县相关部门了解到,由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青海省“高端创新人才千人计划”领军人才(柔性)陈生云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张同作研究员、青海师范大学安福元教授和戎战磊副教授组成的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小分队,在湟源县野生动植物保护站协助下联合开展了境内野生动物多样性调查研究。研究期间,工作人员整理回收近一年的红外相机影像资料时发现,在湟源县日月藏族乡海拔4096米处拍摄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雪豹的活动影像。这是继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拍摄到雪豹后,西宁市第二次拍摄到雪豹。

  

红外相机拍摄到的雪豹。图片由湟源县委宣传部提供

  这是在湟源县境内首次拍摄到雪豹影像,距离西宁主城区直线距离不足50公里,填补了西宁市非保护区内无雪豹影像资料的空白,为西宁市生物多样性提升和丰富雪豹在青藏高原的分布区提供了依据。

  雪豹处于青藏高原生态系统食物链的顶端,被视为评估高海拔生态系统健康与否的“气压计”,为《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的易危等级物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此外,红外相机影像记录显示,同一区域内还拍摄到马麝、荒漠猫、石貂和藏雪鸡等多种珍稀野生动物。其中,马麝为濒危等级物种,荒漠猫为易危等级物种,二者均为《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国家一级保护物种。此次发现,表明西宁及其周边地区野生动物分布丰富、生态良好。(作者:郭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