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领导动态

信长星吴晓军实地督导木里矿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并开展警示教育
持续攻坚扎实整治 以案为鉴警钟长鸣 公保扎西参加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7-02 08:51    编辑: 马燕燕         

  7月1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信长星,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晓军,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公保扎西,省委副书记訚柏等省领导前往木里矿区,实地督导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情况并开展警示教育。

  信长星、吴晓军等省领导来到江仓1、2号井,聚乎更3、5号井和莫纳措日湖,与现场施工人员深入交流,察看渣山一体化治理、问题图斑整治、种草复绿、构筑物拆除、湿地保护修复等情况,指出,木里矿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既靠天帮忙,更要人努力。要监测生态变化,在同一点位、同一视角对比整治前后效果,不断改进和优化措施。要尊重自然规律,论证适时适度放牧对种草复绿的影响,促进生态良性循环。要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处理好水流、野生动物通道和道路的关系,建设绿色生态廊道。

  信长星在实地督导时强调,两年来,我们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代价,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效。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的殷殷嘱托,工工整整、一笔一划推进木里矿区及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让人工修复为自然修复打基础,确保不留尾巴、不留遗憾,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治目标任务。

  在聚乎更5号井北侧的岩壁上,石刻的一个鲜红硕大的“警”字格外醒目,宣示了新一届省委以案为鉴、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政治责任的决心和意志。信长星指出,这里曾经是绿水青山,非法采煤破坏了生态,我们在这里刻上“警”字,就是要引以为戒,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他强调,今天我们过了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七一建党节,也是对新一届省委常委班子和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省政协党组负责同志的一次警示教育。这个“警”是警钟、警示之警。要从木里这起典型的破坏生态环境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举一反三,既要修复好木里矿区这个点上的生态环境,也要整治好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面上的问题,落实好中央巡视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切实增强“登顶”打造生态文明高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这个“警”是警醒、警觉之警。青海的生态就像水晶一样,弥足珍贵而又非常脆弱,要始终把生态保护放在首位,用心用情用力守护好青海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不断提升在生态保护这个“国之大者”上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青海的优势和骄傲。这个“警”是警戒、警告之警。生态环境保护不是简单的“看护”,要切实增强保护生态的自觉性和积极作为的主动性,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眼睛瞪得大大的,及时发现问题,做到扭住不放、一抓到底,不彻底解决绝不松手,绝不能把工作标准仅仅停留在整改上,绝不能再犯同样的错误。这个“警”不仅仅针对生态环保领域,也包括青海事业发展各个领域,全省各级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作风建设,强化责任担当,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守护好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打造好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现代化新青海建设行稳致远。

  吴晓军在调研中说,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是我们必须承担好的责任使命。在木里矿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上,省委省政府始终如一、坚定不移,取得显著成效。今天的实地督导和警示教育,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现场教学、警示教育、对标对表、抓常抓长,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拥护“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充分体现了推进青海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感使命感。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努力在认识上再提升、工作上再用劲、作风上再转变、成效上再突破,抓实建档、自评、审批、验收等各项任务,持续做好修补完善、论证试验、植被管护、资料完善等工作,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着力实现与原生态回归一体、协调统一,奋力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和产业“四地”,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青海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领导陈瑞峰、王卫东、汪洋、赵月霞、才让太、王大南、班果、朱向峰、王黎明、刘涛参加。(莫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