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地区动态

【玉树州】治多:打造村(社区)网格精细化管理模式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6-30 08:59    编辑: 冯丽娟         

  2022年,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被选定为省级抓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试点,以此为契机,治多县委组织部选定“以党建为引领打造村、社区网格精细化管理模式”为主题开展试点工作。

  按村、社区现有网格分化,给每个网格配备一名网格管家,网格管家通过“看、走、访、问”的形式,充分了解群众的实际需求,绘制网格“民情图”。持续开展“一张网格强基础”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村、社区公共服务职能,规范网格片区便民服务点“前台一窗受理,后台协同办理”的“一站式”受理平台,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在村、社区实现一站式办理。落实“1名县级领导班子成员联村、1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1名第一书记驻村、1个县直机关单位结对”的“四个一”措施,做实在职党员下沉村、社区,巩固深化“联心共建”帮扶工作机制与“一线工作法”有效衔接,常态化开展对村、社区党建工作的常规指导与帮扶。

  通过建强基层堡垒、拓宽载体创新、加强阵地建设,织密建强村、社区网格精细化管理模式,不断凝聚基层社会治理合力、激发基层治理活力,切实提升牧区基层社会治理效能,有效推动党的重要决策部署在牧区社会治理过程中全面落实落地,提升广大牧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张启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