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我省被列入全国森林资源价值核算试点名单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6-30 08:59    编辑: 冯丽娟         

  日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统计局决定,在全国范围开展森林资源价值核算试点工作,我省因青藏高原森林资源独有的特色以及最新的资源监测成果,被列为试点省份。

  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力军和排头兵,长期以来,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与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及统计等相关部门在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自然资源资产清查等工作中密切协同配合,形成了良性互动的工作机制,搭建了良好的工作平台,为我省开展森林资源价值核算试点工作奠定坚实的合作基础。同时,通过近年来实施的“青海省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及生态资产评估”“西宁市南北山绿化工程评价”“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生态价值评估”等工作,与中国科学院、中国林科院、国家林草局规划院、北京林业大学、青海大学等国内相关专业研究机构广泛深入合作,技术支撑体系日趋成熟和完善,在林草生态保护发展方面的服务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通过全面推行林长制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已建立了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林草资源管护新机制。

  通过大胆探索、积极创新,对标国际视野,制定发布林木资源监测和评估相关地方标准,布置森林监测样点,建成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构建了一整套符合青海实际、具备高原特色的价值评估技术体系。通过实施生态价值评估、森林资源监测等工作,围绕监测体系构建、样地布设调查、数据采集分析等方面开展多次高频的培训和研讨,锻炼和培养了一批开展价值评估的基层技术人员,这将为试点工作的开展提供充足的人才保障。

  近年来,我省围绕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力度持续加大、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管理成效日益显现。根据森林资源监测结果,2020年全省林地面积1.64亿亩,占青海省国土面积的15.2%,全省森林覆盖率达7.5%。(赵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