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情牵柴达木 援青谱新篇

来源: 青海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6-29 10:18    编辑: 冯丽娟         

  巍巍昆仑山,见证着浙江温州与青海格尔木对口支援的山海情谊。自2010年两地建立对口支援关系以来,两地各领域交流合作更加紧密、更加深入、更加富有成效。产业援建,浙江力量助推格尔木经济转型;人才援建,温州经验在格尔木大地落地生根;文化走亲,让两地情更切意更浓。

  2019年7月,第四轮温州援青干部到受援地格尔木,开始为期三年的对口支援工作。三年来,温州援青工作在温格两地党委、政府和浙江省援青指挥部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根高原、真情投入、真抓实干,以决战决胜的姿态推进第四轮援青工作,全面推动温州援青工作出成果、出亮点、出模式。

  走在格尔木街头,一个个城市书房、群众健身房,一座座高原美丽乡村、一片片浙江援青林,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基础设施的改善,已经使得昆仑山下这座小城旧貌换新颜。

  从温暖温润的瓯江水畔,到大漠孤烟的浩瀚戈壁,浙江温州和青海格尔木,相隔万水千山。目之所及的援青印记,已经深深烙在格尔木人民的心里。

  格尔木市委常委、副市长杨茂富(援青)说,三年来实施援青项目36个,投入援青资金近1.5亿元,其中规划内项目资金12677万元,规划外捐赠资金2000余万元。这些项目主要涉及浙江工业园基础配套、文化、教育、卫生补短板,生态建设、乡村振兴、数字赋能、农牧产业培育及市场拓展、旅游“大交通”瓶颈破解等,项目实施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改善民生、保护生态、发展经济、服务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借鉴浙江美丽乡村建设经验,格尔木成功打造红柳村、长江源村等3个高原美丽乡村,成为乡村旅游新的打卡点。借鉴温州城市书房建设成功经验,建成5家城市书房、2家百姓健身房、1家学校阅读书吧,深受市民欢迎。建成1000多亩浙江援青林,在昆仑山下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杨茂富介绍,温州最大特色优势,就是有遍布世界的260多万世界温州人资源和以“四千精神”为核心的市场经济意识强烈的温商精神。产业援青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十三五”期间投入2000余万元,“十四五”计划投入3000余万元援青资金,打造浙江工业园格尔木园区主平台,2019年12月,在温州承办“海西(温州)产业招商推介会”,现场签约项目30个,产业项目17个,签约资金36.7亿元,其中格尔木签约产业项目10个,签约资金25.6亿元。

  据介绍,为了解决制约格尔木旅游业发展的交通瓶颈问题,自第四批援青工作开展以来,温州援青干部千方百计对接各大航空公司、机场,积极争取资金,用于温州至格尔木航线的开通,历时一年多时间,终于在2021年3月30日,顺利实现温格航线开通,在温州和格尔木同步举行温格航线开通首航仪式。

  同时,制定出台针对对口地区游客招徕奖励办法,针对浙江籍游客景区免门票,针对浙商企业及温籍游客“10+1”游客惠民系列举措,并赠送温情大礼包。在温州组织召开“万名游客海西行”魅力海西(温州)生态旅游推介会,组织浙青两地大型旅行社开展踩线、媒体采风、短视频宣传、网红达人采风、知名作家采风、重点景区歌曲创作推广等系列文旅推广活动,2021年到格尔木的浙江籍游客达38.1万人次,比2020年翻了近一番。格尔木成为温州市民、干部职工疗休养的重要旅游目的地。

  杨茂富说,格尔木特色农畜产品资源丰富,品质好,浙江及温州人口基数大,市场广阔,格尔木特色农畜产品在温州市场培育推广作为温州援青工作重点之一。

  2021年7月,乘着数字化改革的春风,由援青工作组开发、以销售格尔木特色产品为主的网络销售平台——“青藏优品”在浙江地区试运行。该平台是具有青藏高原特色的购物销售平台,把青海的优质产品和浙江的大市场有机结合,助力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

  据了解,目前在温州设立了“青藏优品”总仓和物流配送中心,负责长三角物流配送,降低物流成本。在温州已培育发展线上分销商2000多家,培育发展线下实体示范门店18家,设置专柜15个,在淘宝、京东、832平台等开设线上旗舰店4家,累计实现线上线下销售额1个多亿。

  自2010年6月浙江正式开展对口支援青海海西已然12个年头。多年来,温州在项目、资金、人才、智力等方面给予格尔木全力支持,促进了格尔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基础设施改善。第四批援建以来,滨海之城与高原小城的深厚友谊继续在昆仑山下升华。援青干部不改奉献本色,扎根高原、真情投入、真抓实干,得到浙青、温格两地人民的高度评价和肯定。(包拓业 党成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