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又一500亿元大项目落户西宁

来源: 西宁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6-29 10:04    编辑: 冯丽娟         

  选优引大招强!西宁必须以一刻等不起、一刻慢不得、一刻坐不住的危机感紧迫感,努力在新一轮竞争中成功突围!

  好消息再次传来!总投资约500亿元的天合光能(西宁)新能源产业园项目落户西宁。

  此时,距离这一大项目签约,仅过了3个月,再一次刷新了大项目落地的“西宁速度”。

  “感谢西宁市委市政府,感谢你们对天合光能(西宁)新能源产业园从前期洽谈到项目落地全过程中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周到服务!感谢你们深入企业亲自调研,感谢你们为企业提供如此良好的营商环境。”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曹博深有感触地说。

  500亿元大项目为何落户西宁?

  独有的资源优势、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不断释放的改革红利、日益完善的产业配套,这是天合光能选择西宁的主要原因。“西宁是青海的省会,是西部的重要城市,是‘一带一路’整体规划中的西部新能源建设高地,也是未来新能源领域发展的重要战略支点,在西宁建设新基地,是天合光能长期发展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天合光能为何选择西宁?

  天合光能来西宁了!这个中国市值500强企业为何选择了西宁?

  “青海提出加快培育‘千亿级’产业集群,这为我们来青海投资发展增强了信心。青海是中国乃至全球最先能够实现零碳能源体系的地方,有着良好的清洁能源资源优势。”今年3月14日,天合光能与青海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时,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这样说。

  天合光能到底有多牛?资料显示,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97年,是集光伏组件、光伏发电、智能系统等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全球知名上市公司,其设立的光伏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先后20余次在光伏电池转换效率和组件输出功率方面刷新了世界纪录。截至今年4月27日,该公司组件累计出货量超过100吉瓦,相当于4.4个三峡水电站的装机量。2022中国企业市值500强榜单位列第124,2021中国上市公司创新势力排行TOP200位列第146。

  “成立天合光能(西宁)新能源产业园,让我们既感到使命的伟大,又感到肩上责任的重大。”曹博说,该项目在西宁的落地推进,将有助于公司借助西宁政策及产业配套优势,进一步提高公司在下一代N型电池技术产业化领域的竞争地位和优化产业链上下游的整体布局,在立足并加强主业发展基础上,拓展新业务领域,为未来业务增长夯实基础,有利于公司抢抓光伏市场发展机遇,进一步增强公司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符合公司的长远发展规划。

  国内外知名光伏制造企业的接连落户,让西宁形成了多晶硅—单晶硅—切片—太阳能电池—光伏组件完整光伏产业链,得知天合光能计划在全国选址布局新能源产业园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上门拜访对接,靠着一股诚意和拼劲,双方握手。

  甘河工业园区一位相关负责人说,从项目洽谈到项目落地,西宁各级党委政府创新服务机制,挂图作战、日夜兼程,以最优的服务质效换取最快的项目落地速度。“目前我们成立了项目推进工作专班进行包保服务,协调解决该项目要素供给,全力做好金牌‘店小二’。”

   天合光能能为西宁带来啥?

  “园区企业除了带来经济效益外,将有效带动光伏新能源全产业链,助力青海加快培育千亿级新能源产业集群,为光伏产业加快发展注入新动能。”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一位负责人说。

  据了解,天合光能(西宁)能源产业项目,计划分两阶段建设年产30万吨工业硅、15万吨高纯多晶硅、35GW单晶硅、10GW切片、10GW电池、10GW组件以及15GW组件辅材生产线。全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营业收入488亿元,年入库税收18.3亿元,解决就业9500人。该项目的实施,将对全省打造“清洁能源产业高地”“两个千万千瓦级”基地建设,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层次,推动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西宁通过招商引资吸引天合光能在这里落地,受到西宁各级政府的关注与重视,通过大家共同努力,该新能源产业园一定能够如期建设、投产,不仅为天合光能的产业链发展创造有利机遇,实现战略规划目标,也能为西宁的经济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从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到优化营商环境“一把手工程”,让来投资兴业的企业家成为西宁的“座上宾”,企业家们激情满怀,信心满满,纷纷表示:感恩总书记、感恩党中央,我们将抢抓机遇,精准发力,热爱西宁、扎根西宁、奉献西宁、建设西宁,为聚力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贡献企业力量。

   为何要当金牌“店小二”?

  地处青藏高原西北省份,西宁何以迅速成为投资热土、吸引众多企业扎根落户?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瑞峰给出了答案——“感恩奋进、拼搏赶超,核心要义在发展。”“我就是真心实意来为你们服务的,以后我就是你们的服务员,随叫随到,无事不扰。”

  市委市政府当好金牌“店小二”服务市场主体和项目建设,成为大家津津乐道的话题。

  去年3月以来,为全力推动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西宁出台《西宁市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提出将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担负第一责任人的各级领导将亲自抓、亲自跑、亲自盯,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取得突破性成效。23名市级领导对经济社会发展支撑引领作用强的42家重点企业进行包保服务,有力推动了包保重点企业工作的开展。

  来西宁投资为啥值?如何让企业想来,并感觉来得值?西宁淘汰一批依赖低电价的高耗能、高污染项目后,结合清洁能源和盐湖资源禀赋,重点引进新能源、新材料等项目,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培育出光伏制造、锂电储能、新型材料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一年来,投资者纷至沓来,企业看重的是我们越来越好的营商环境。”市营商环境局相关人员介绍说。选择落户西宁,背后是西宁不断释放改革红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结果,是西宁干部群众感恩奋进、拼搏赶超的一个缩影,是市委市政府以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两手抓、两手硬,夯基垒台、接续发力,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全力以赴为产业和企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的具体体现。2022年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全市上下将形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生动局面,此次集中开工共计155个重点项目,总投资801亿元。通过这一批项目的实施,抢抓施工黄金季,迅速掀起全市项目建设热潮,全力稳住经济大盘。(张永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