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五年来552名援青干部人才情系三江源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6-29 10:14    编辑: 冯丽娟         

援青干部人才、祁连县民族中学副校长贾新生和学生们在一起。 (图片由本人提供)

  夏天到来,贾新生三年的援青生活即将结束。他有些惆怅,交待这安排那,可还是不放心。

  2019年夏天,山东省北镇中学竞赛部主任贾新生主动请缨,接过对口支援海北藏族自治州的接力棒,赴祁连县民族中学担任副校长一职。他很兴奋,终于回到令他魂牵梦绕的大湖之北了。

  多年前,贾新生赴青海湖旅游,他为那一汪湛蓝着迷。他坚信,他与海北的缘分绝不止于此。只是他没想到,会以援青干部人才的身份与海北再续前缘。

  刚到祁连时,严重的高原反应和水土不服让他苦不堪言。他犹豫过、畏缩过,但当他站上三尺讲台,面对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所有的烦恼都抛在了脑后。他决定,要把全部的爱挥洒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

  三年里,贾新生主导创新的教育教学改革方案顺利实施,教育教学成绩如芝麻开花节节高。2020年,祁连县民族中学中考生物技能实验考试成绩全州排名第一。2021年,祁连县民族中学中考成绩全州第二名,生物、物理、化学三科技能实验考试成绩全州第一;全州有4名教师入选青海省教学能手,其中3人来自祁连县民族中学;全州两名教师获得青海省岗位练兵比赛一等奖,全部来自祁连县民族中学。这是祁连县民族中学建校以来的最好成绩。

  说到成绩,贾新生很谦虚:“这是所有师生的功劳,看到祁连县民族中学有如此大的变化,我打心眼里感到高兴。”

  贾新生的故事,只是众多援青干部人才中的一个。党的十九大以来,来自中央和国家机关、6个东部省市和17家央企的2批552名干部人才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殷殷嘱托,舍小家、顾大家,先后奔赴高原,奋勇承担起对口援青的光荣使命。

  五年来,他们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保护和民族团结进步等目标任务,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用心用情赤诚奉献,倾智倾力共襄发展,把初心与使命、忠诚与担当、情怀与奉献书写在大美青海。

  五年里,在他们的推动下,2000余项各类援青项目相继实施,落实援青资金约139亿元。各支援团队通过“青洽会”,协调签约相关项目109个、签约金额510亿元,引进企业119家、总投资880亿元,援青资金成为支撑青海发展的重要力量。

  围绕“四地”建设,各支援团队聚力用劲。争取工信部支持,与我省签订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工作方案;争取住建部支持,将西宁市、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列为“全国清洁采暖示范城市”;协调农业农村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支持,全省4家企业共12个产品获得绿色食品认证,98家市场主体取得牛羊肉、枸杞等有机认证书145张;浙江依托海西盐湖资源,引进60万吨烯烃项目、农光产业互补和硅产业项目,总计投资300亿元;华能、华电、大唐、国家能源、国家电投等中央援青企业累计推动800万千瓦风电、光伏项目落地,助推青海绿色高质量发展。(彭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