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江源大地长盛不衰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6-29 10:15    编辑: 冯丽娟         
  总书记这样讲

  2016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多民族是我国的一大特色,也是我国发展的一大有利因素。要着力加强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培育民族地区特色优势产业,有序开发民族地区特色优势资源,提高民族地区产业结构层次,增强民族地区自我发展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社会事业发展和民生建设资金要向民族地区倾斜,让民族地区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要尊重民族差异、包容文化多样,深化创建活动,让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团结和睦、共同发展。

  2016年8月22日至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指出,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要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在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中做到和睦相处、团结共进,共同推动民族地区加快发展。要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加强宗教事务管理,积极引导宗教同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新形势下宗教工作。

  2021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加快民族地区发展,多为各族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促进各族群众共同富裕,促进各族人民大团结,携手共建美好家园。

  2021年6月7日至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指出,青海是稳疆固藏的战略要地,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承担起主体责任。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化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建设。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同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河南草原上的民族团结宣讲活动。资料图片

  我们这样做

  六月,走进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十镇班彦村,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与草木葳蕤交相辉映、相得益彰,俨然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这是土族儿女沐浴在党恩下感恩奋进的发展成果,更是班彦村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奋斗目标,启动实施民族团结进步与乡村旅游、盘绣园、酩馏坊等系列产业振兴项目后喜结的硕果。

  乡村美、产业旺、气象新,班彦村如一个缩影,映照着青海民族团结进步的大格局。在高原大地,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开得格外明艳动人。

  青海是生态大省,也是一片团结热土,汉、藏、回、土、撒拉、蒙古等各民族自古以来休戚与共、水乳交融、和衷共济,共同演绎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生动历史,大家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我们国家是多民族国家,各民族是一家人,大家要相亲相爱、共同团结进步。”“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化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建设。”2016年、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到青海考察,对青海民族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这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土族儿女在感恩奋进中阔步前行。摄影:李庆玲

  殷殷嘱托催人奋进!

  青海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总书记两次考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在青海不谋民族工作,不足以谋全局”的殷殷嘱托,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立足特殊省情,抓住关键环节,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为总揽,举全省之力打造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的“青海样板”,在全国率先实现所有市州、70%县(市、区)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的示范,努力走出了一条具有青海特色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之路。

  坚持民生为本、民生为重、民生为先,青海省不断加大对民族地区就业、教育、卫生、养老等民生领域的投入,加大对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调整支持力度,优化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大力发展极地探险、生态观光等民族地区特色旅游项目,一大批农牧民吃上了生态和民族特色旅游饭。如今,青海的绿水青山真正变成了金山银山。

  团结和谐是文明基因也是文化自觉,是历史底蕴也是未来之钥。无论是青海全省的发展进步,还是哪一个民族的发展进步,都是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过程中实现的。建设团结和谐的大美青海是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与行动,其万众一心、团结奋斗迸发出来的磅礴力量,更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作者:李庆玲张晓英)

  班彦村一角。摄影:李庆玲

  闲暇之余吕有荣给院子里的花浇水。摄影:李庆玲

  奋勇前进

  同源同心同行

  2021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指出:“青海是稳疆固藏的战略要地,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承担起主体责任。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化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建设。”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对青海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多年来,青海牢记嘱托,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民族团结实现新进步。全面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率先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成为首个所有市(州)建成国家级示范的省份。广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宗教观、文化观教育和“五个认同”教育,意识形态主阵地建设不断加强。稳步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依法治理民族宗教事务。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实施“民族团结+”融合发展行动,建设社区“石榴籽家园”,推动民族地区和谐稳定发展,为稳疆固藏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天的青海,各族群众团结友爱、亲如一家,真诚地心向总书记、心向党中央,坚定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这是新时代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生动写照,也是新时代民族工作创新推进的鲜明特征。我省坚持打造“民族团结进步+”新业态,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与高质量发展、民生改善、打造“高地”建设“四地”等战略有机融合,编制实施民族地区和较少民族、青甘川三省交界地区平安与振兴等发展规划,全面推进民族地区社会、教育、卫生、文化等各领域事业,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水平逐步提升,彰显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精神力量。

  在青海,做好民族工作意义重大,关乎全局。必须坚持把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作为重大任务,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统筹思想政治引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凝聚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合力。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只要我们坚持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总目标汇聚力量,就一定能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航船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作者:雷欣钰)

   我们的美好回忆

   讲述人:

   万玛多杰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沙柳河镇果洛藏贡麻村村民

  2021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们村,我和其他村民一样非常激动,我们捧着洁白的哈达围在总书记的身边。总书记亲切的问候、温暖的话语、深情的嘱托让我终生难忘。

  总书记对大家说:“看到你们感到很高兴、很亲切,我们都是一家人,都是兄弟姐妹。看到你们村子变化很大,大家过得很幸福,我们很欣慰,能感受到大家对党和政府的深情厚谊。”

  总书记给大家讲述了“石榴籽”这个比喻的出处:“维吾尔族同胞说我们要像石榴籽一样抱在一起,这个词很形象。各民族就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我们都是中华民族共同体的一分子。”

  总书记说完后,我们热烈鼓掌,掌声响了很久。

  总书记的话让我更加明白各民族搞好团结的重要性,同时也告诉我一个道理,我们都是中华民族共同体的一部分,只有手足相亲、守望相助,才能和谐幸福地生活。(尹耀增整理)

   讲述人:

   申格格尔木市唐古拉山镇长江源村村民

  2016年8月22日下午,我们穿着最隆重的衣服来到村里新修的广场上,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缓缓走下车子,村里的男女老少排起长长的队伍,挥着哈达激动地呼喊着“总书记好!”“扎西德勒!”

  那一天,总书记来到了我们家,他坐下来和我们拉家常,问家里有几口人?盖房子自己花了多少钱?搬迁前后生产生活有啥变化?我向总书记讲了生态移民之前,我们住在沱沱河边,住帐篷、睡草地,点的是羊油灯,没有一样家具。搬迁后,住上了国家给盖的新房,睡在了床上,家具家电一应俱全,这样的日子放在十几年前,是想都不敢想的。

  听完我讲的,总书记很高兴,他对我们说:“你们的幸福日子还长着呢,希望你们健康长寿!”

  回想当时的情景,感觉总书记来长江源村考察就好像发生在昨天一样,心里还是那么的温暖。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少数民族的关心和关爱,就像总书记说过的,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发展进步,以后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马振东整理)

   讲述人:

   吕有荣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十镇班彦村村民

  我们土族儿女永远也忘不了那一天。2016年8月23日上午,天上下着小雨,村里的道路还没修完,习近平总书记脚穿雨靴专程来到班彦村,走过尚未完工的泥泞村道,和大家亲切交流。

  今年我已经82岁了,很多事情都记不得了,但总书记问我的每一句话我都记得清清楚楚。总书记握住我的手,问我年纪多大了,身体怎么样,家里的情况如何?我说自己今年76岁,身体挺好的,腿脚也硬朗,现在家搬到了山下,在琢磨要干点啥,我一一回答着问题,还担心总书记听不懂我说的青海话。总书记特别亲切,他握着我的手,感觉特别温暖。

  在我们家里挂着一张照片,那是习近平总书记和我们村里人亲切合影的照片,这张照片也一直见证着我们家的变化。现在,我的儿子吕官布达杰成了村里的致富能人,和儿媳妇永青在山上办了个养牛场,前两年我们家还开过农家乐。

  搬出大山天地宽,现在村里还有盘绣园、酩馏酒坊、光伏、养猪场等产业,大家都说,总书记把我们放在心尖尖上,我们也要把对总书记的感恩和爱戴转化为创造美好生活的实际行动,让生活越来越好。(李庆玲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