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立足“大党建”格局 雕琢“小而精”产业

来源: 青海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6-29 09:08    编辑: 冯丽娟         

  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是全国唯一的撒拉族自治县。该县在乡村振兴进程中立足“大党建”格局,统领乡村振兴全盘,根据循化实际,雕琢“小而精”的乡村产业,不断加快建设黄河上游丹山碧水、浓郁风情、产业鲜明、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新循化。

  在循化县清水乡,全乡通过“固定党日”“三会一课”带领党员主动学习党章和国家政策法律法规,切实提高村党组织班子成员驾驭全局、与上级沟通、基层组织服务等六种工作能力,以过硬的素质推动村内各项工作落实。清水乡各村党支部立足村内资源禀赋,紧紧围绕畜牧业、种植业、农家院、“清水湾经济”等产业,倾力打造“党建+产业”发展品牌,呈现出党建链、产业链、利益链“三链融合”促发展的良好局面。

黄河流经循化,在清水乡变得格外美丽

清水乡下庄村村民在菜地进行田间管理

  清水乡下滩村有一块荒滩,堆满乱石与垃圾。循化县委主要领导多次带领有关部门深入下滩村现场办公,平整土地、清理垃圾,并建起了亭子与木栈道,种上了鲜花与绿草,一座“九曲黄河第一湾”主题生态公园跃然出炉,成为黄河清水湾一处新景点。清清黄河水,浩浩荡荡流。下滩村党支部向有关部门申请旅游扶贫资金,在生态公园不远处,建起一座农家院,对外承包给有经验的经营者,年收益13万元。经营者韩哈三说,这处农家院地理位置优越,加上菜品质量较好,所以经常爆满。

  循化县有着悠久的线辣椒、花椒、核桃种植历史。下滩村村民利用自家庭院种植特色作物和果树,并在公路上摆摊贩卖。村党支部察觉到公路摆摊的安全隐患后,立即着手解决这一问题,支部联动农户,统筹规划沿街600多平方米的安全区域,建成27个农产品展销柜,化解了安全隐患和环境脏乱难题。村党支部书记韩伟说,支部积极利用“群众说事、支部领事、走访问事、为民办事、民主监事”五事工作法,凝聚村委会、红白理事会、团委、妇联合力,在美丽乡村、移风易俗、志愿服务等方面开展卓有成效的工作,解决了人民群众一批难题,提升了大家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成为全县富美乡村的样板。

  循化县花椒种植历史悠久

  清水乡下庄村474户农民只有耕地180亩,全村以拉面经济、种植线辣椒和花椒为主要产业。村党支部发挥党建优势,带动和鼓励村民做优做精特色种植和乡村旅游服务业,不断完善“支部+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持续带动群众增收。村党支部书记韩乙四夫说,全村整合利用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资金,利用清水湾“英雄救英雄”故事和韩热者布老人见义勇为事迹等优势资源,修建清水乡英雄湾广场,让村民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中“掘金”。

  乡村振兴,不怕产业规模小,就怕没特色。循化县不断激发基层党支部内生动力,把一个又一个小产业做强做精,以“小而精”赢得产业兴旺、村民致富、乡村振兴,让人民群众共享党建成果。(崔永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