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近期关注

多名发布人就高考综合改革答记者问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6-28 09:31    编辑: 冯丽娟         
  6月27日,在青海省高考综合改革新闻发布会上,多名发布人就各界关注的问题答记者问。

  记者:我们注意到我省高考综合改革采用“3+1+2”考试模式,请问“3+1+2”考试模式与现行高考模式有什么区别?

  青海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申红兴:“3+1+2”考试模式与现行高考文理分科主要有以下区别:

  科目组合不同

  现行高考的文理分科,仅有两种固定组合供考生选择。改革后实行“3+1+2”模式,有12种考试科目组合,学生可根据个人爱好、兴趣、特长和拟报考高校专业选考要求,在12种组合中自主选择,给学生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机会。

  内容难度不同

  “3+1+2”模式不分文理科,学生参加全国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门科目考试时,所有考生的考试试卷内容完全一致。而现行高考文理分科,数学科目分为文科数学和理科数学,考试内容和难度不同。

  目标导向不同

  “3+1+2”模式既体现了物理、历史学科的基础性作用,突出了高校不同学科专业选才的要求,也更加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记者:刚才提到高考综合改革给学生提供了更多的自主选择机会。请问学生如何科学选择考试科目?

  青海省教育厅副厅长钟泽海:学生要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结合自身兴趣特长和优势,及高校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来合理确定选考科目。

  了解国家需求。学生应当把国家的需求作为个人奋斗的目标,只有个人的目标与国家发展战略需要相结合,个人才会有更加长远的发展。

  了解自己。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也能最有效地激发学习动力。学生应该在全面学好各科的基础上,了解自己的学科兴趣和思维特点,找准自己最擅长的学科。

  了解职业发展。省教育厅将建设学生发展指导平台,普通高中学校也会开设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综合实践活动,帮助学生和家长了解专业人才必备基本素质和职业发展要求,找准职业发展方向。

  了解高校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按照教育部要求,在青招生高校要提前公布每个专业的选考科目要求,学生要结合职业理想,及时了解高校相关专业对选考科目的要求,稳妥确定自己的选科组合,我们将为广大学生提供多次选择机会。

  记者:高考综合改革将促进科学选才,请问改革后普通高校如何招生?

  青海省教育招生考试院院长宁栋:这次高考综合改革高校招生实行“两依据一参考”的招生录取模式。

  第一个依据,是依据国家统一高考科目成绩,即语文、数学、外语3科成绩。

  第二个依据,是指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成绩。高考综合改革后,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成绩要计入考生高考总成绩。选择性考试科目包括历史、思想政治、地理、物理、化学和生物学,考生根据自身兴趣、志向、优势和高校专业选考科目要求,首先在历史、物理2科中自主选择1科作为首选考试科目,然后在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4科中自主选择2科作为再选考试科目。

  国家统一高考语文、数学、外语3科和学生首选的历史或物理1科成绩以原始分计入考生高考总成绩,从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再次选择的2科成绩以等级赋分计入考生高考总成绩。

  “一参考”,是指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高校招生的重要参考。我省将通过建设全省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管理平台,强化学生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劳动与社会实践的综合素质评价,加强对学生成长过程指导,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新的招生录取模式更有利于全面促进素质教育,更有利于推动学生全面发展,更有利于促进高校科学选才。

  记者:高考综合改革增加了学生的选择权,对教师数量和结构提出了更高要求。请问我省在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方面有什么考虑?

  青海省委编办副主任贾薇:强化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保障、优化教职工编制资源配置、满足教育资源均衡发展需求,是推动高考综合改革的有力支撑。长期以来,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优先谋划教育发展、优先配置教育资源、优先保障重大改革。

  总量保障方面。对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实行专项管理,不得随意调至其他领域。在事业编制连年总量严控的情况下,通过盘活存量、统筹调剂、周转使用等方式,将其他行业和领域核减下来的编制优先用于中小学教育领域,近年核增了中小学教职工编制2000余名,占全省事业编制增量的绝大部分。目前,高中教师总量符合国家标准。

  管理机制方面。针对我省地域之间、学校之间编制配备不均的问题,加大编制动态调整力度,保障各地高中学段编制需求。省级建立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蓄水池”,用于急需周转;授权市州根据学校布局、学生数量和学段变化等,对县域间编制一年一调;推进县管校聘,放权教育部门在各县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内根据工作需要调编,使区域间、学段间、学科间、学校间的编制调整更加灵活、及时。

  优化结构方面。与教育部门紧密配合,把好入门关,重点优化初高中教师队伍结构,提高编制使用效益。加强特岗教师、国家公费师范生、省级公费师范生的培养纳编工作,实现培养与使用“无缝衔接”。向青南地区下达500名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由东部地区开展团队式、集中式支教,加强教研和行业领军力量。同时,压缩非教学人员用编,空编最大程度用于专任教师。

  省委编办将持续跟进高考综合改革的用编需求,创新编制管理方式,加大编制常态化调整力度,促进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记者:高考综合改革需要相应的办学条件保障,请问我省在经费保障方面有什么具体考虑?

  青海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赵立英:高考综合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时代重大教育改革工程,省财政始终坚持将保重点、提质量、促提升,作为保障高考综合改革的基本原则,加大投入力度,优化支出结构,为全省高考综合改革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撑。近年来,省财政深刻把握高考综合改革方向,统筹安排,提前谋划,实施普通高中普及攻坚行动计划,实现了5万以上人口县普通高中全覆盖,全省107所普通高中学校生均校舍面积、生均仪器设备值等指标基本达到改革要求,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支持34个县建成94个标准化考点,3750个标准化考场,实现标准化考场的全覆盖,为实施高考综合改革奠定良好基础。下一步,我们将对标全省高考综合改革部署要求,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进一步完善经费保障机制,督促各地科学核定普通高中生均培养成本,落实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和学费标准动态调整机制。支持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优化功能教室、教学仪器设备等教育资源配置,持续推进数字校园建设与应用,充分发挥信息化平台支撑保障作用,满足高考综合改革选课走班、综合实践等教学需求。(莫青 达娃央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