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地区动态

【西宁市】西宁成立首家市级信访事项人民调解组织

来源: 西宁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6-27 09:45    编辑: 张启杰         

  健全“访调对接”机制,多元化解信访纠纷。6月23日,西宁市综合事项人民调解委员会驻西宁市信访局调解工作室挂牌成立。这是西宁市成立的首家市级信访事项人民调解组织,标志着西宁市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开启了新篇章,迈入了新征程。

  据介绍,成立西宁市综合事项人民调解委员会驻西宁市信访局调解工作室,是西宁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指示精神,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将人民调解工作和信访矛盾化解紧密结合,形成优势互补、形式灵活、访调共赢的工作格局,努力实现“矛盾纠纷不上交”,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具体实践。市综合事项人民调解委员会驻市信访局调解工作室是西宁市成立的首家市级信访事项人民调解组织,是充分发挥第三方优势有效化解信访纠纷,建立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创新之举,对于多形式、多途径化解信访纠纷,缓解信访压力,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调解工作室设在市信访局信访接待大厅,由2名经验丰富的调解员开展信访纠纷调解工作,同时安排专业律师轮流值班,开展法律咨询,把好“法律顾问关”,参与化解信访纠纷。调解工作室按照“一站式接待、一条龙办理、一揽子解决”的工作要求,对适合人民调解的信访事项实行就地调解,对涉法涉诉、重复上访等事项,经双方当事人同意,可以直接进行调解,从而有效防止矛盾纠纷激化,使人民调解真正起到“防火墙”“灭火器”的作用。

  下一步,市司法局将进一步健全完善“访调对接”工作机制,推动信息互通、数据共享,力争做到人民调解与信访工作无缝衔接、相互促进、整体联动,最大限度地将矛盾纠纷吸附在基层、化解在一线,努力实现“矛盾纠纷不上交”。(作者:晴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