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地区动态

【玉树州】玉树:民族团结示范州建设的生动实践

来源: 青海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6-27 09:45    编辑: 张启杰         

  青海,一个多民族交融的省份。作为在全国率先成为所有市州建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省,全省各地可见民族融合,处处体现民族团结。这里,多民族融合的“花儿”在火热的六月唱响高原,藏族“锅庄”是男女老少欢聚时的选择,撒拉姑娘巧手制作的面点让人流连忘返,化隆回族的拉面馆子走出青海走向世界……54个民族在这里共同生活,谱写着属于青海的民族团结之歌。

  玉树藏族自治州,作为一个以藏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地区,具有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文化影响力。2017年9月21日,《玉树藏族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条例》颁布实施,标志着玉树州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工作走上法制化轨道。2019年7月,玉树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州”荣誉。玉树州始终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紧紧围绕增进民族团结这一核心本质,加快建设更加团结进步、更加和谐美丽的新玉树。

  聚焦民生解难题

  经过灾后重建的洗礼,“民族团结好”始终是加快玉树发展的主旋律。

  在玉树市,“书记直通车”和“两基两区两中心”党建示范带别具特色。市委书记与乡村书记的直通直联,使联系服务基层的能力大大增强;“禅古感恩党性教育基地”“隆宝镇红色生态教育基地”“仲达乡农业示范区”“下拉秀镇牧业示范区”“八吉村生态旅游示范中心”和“扎西大同村集体经济示范中心”的设立,聚焦不同地区的特色产业、优势项目,让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更加强大。

  在囊谦县,民生工作优先推动、民生资金优先安排、民生问题优先解决。尤其是与北京西城区结对帮扶以来,重点实施深度贫困村安全饮水、道路升级、危房改造、乡镇卫生院建设等一批民生项目。利用黑青稞加工、藏医药种植等产业扶贫项目,帮助囊谦农牧民完成增收致富。

  在治多县幸福敬老院,186位老人实现“老有所依”。他们在欢快的音乐声中,聚在一起跳“锅庄”,可口的饭菜有人提供,优质的医疗有保障,时刻感受着来自党和政府的关爱,安稳享受属于他们的幸福晚年。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玉树州坚持民族教育优先发展,幼儿园入园率从25.9%提高到85.1%,基础教育阶段学生从7.7万人增加到12.1万人,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6.6%;一首《中小学民族团结进步操之歌曲》响彻玉树的各所学校。这首以玉树传统康巴舞蹈为基础编排的民族团结进步课间操,犹如阳光和空气一样充满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团结力量促发展

  以农牧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为导向,把增进民族团结进步当作“发展越来越好,群众生活越来越好”的目标,集中力量、集中智慧、集中资源,在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同时,积极融入国家和全省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等重大战略,大力加强城乡基础建设,努力补短板、增后劲。玉树巴塘机场建成通航,共玉高速建成通车,行政村4G网络覆盖率达到100%,国家电网覆盖34个乡镇149个村,用电人口覆盖率80%以上,结束了玉树无大电网的历史;城乡一体化发展步伐明显加快,3个省级特色小镇、21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即将建设完成,玉树市也成功跻身“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

  连续举办国际漂流A级锦标赛、玉树传统赛马节、三江源水文化节等精品节会,获批藏族(玉树)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先后被授予“中国藏族舞蹈之乡”“中国藏族山歌之乡”称号,“三江之源、圣洁玉树”品牌效应持续扩大,第三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1%,旅游收入和旅游人次平均增长20%,逐步向“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首选区”迈进。三江源清洁供暖工程和煤炭消费减量替代行动全面实施,玉树州列入全国“无废城市”试点,曲麻莱县、囊谦县成为青海省清洁供暖示范县,玉树市荣膺省部共建高原美丽智慧管理城市试点,正向着建设“清洁能源普惠区”迈进。

  同时,玉树州结合生态文明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健康教育和全民健身等活动,着力引导农牧民群众养成科学的理财观念、饮食习惯、卫生习惯和文明习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持续深化正风肃纪,不断提升干部队伍整体能力,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立足根本保生态

  玉树州始终立足“三个最大”省情定位,坚定不移当好“中华水塔”守护人。三江源国家公园正式设立,成为全国第一批、青海省第一个国家公园。投资73.3亿元的三江源生态保护与建设一期、二期工程全部完成,可可西里成为全国第51处世界自然遗产地,三江源水源地成功入选“中国好水”。

  草原植被覆盖率增长到62.24%,荒漠减少185.31平方公里,新增造林面积92.82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3.97%,境内河流年均水流量增至297亿立方米,雪豹、金钱豹等野生动物种群明显增多,绝迹数十年的水獭、荒漠猫等濒危动物频现央视镜头。

  1.8万名牧民成为生态管护员,户均年收益2.16万元,近31万人享受到生态补偿,吃上了生态饭。“生态法庭”“生态民兵”“野生动物伤害补偿”“禁止外来鱼种放生”和“园区特许经营”等创新做法得到国家层面肯定。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山美、水美、人美的美丽画卷已在三江源徐徐展开。

  玉树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贾乃鸿在“青海这十年”玉树州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玉树的发展实践让我们更加深刻体会到,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今天的新玉树,没有民族大团结就没有新玉树。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玉树才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青海也将继续坚定不移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创新载体、丰富内涵、拓展外延,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建设,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继续走在前列。(作者:杨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