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近期关注

高考志愿填报,这些事项要了解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6-25 09:14    编辑: 易娜         

  高考放榜,志愿填报是大事。为了让考生和家长准确快速了解我省招生政策。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特别推出“圆梦高考助力腾飞”高考政策宣讲活动,西海全媒体将及时发布考生最为关注的热点问题。

  6月25日至26日

  考生不要错过英语口语测试报名

  报考外语专业的考生须参加由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统一组织的英语口语测试。我省英语口语测试6月25日至26日在青海省教育考试网“数字招考服务大厅”进行网上报名、缴费,6月27日自行打印准考证,6月28日上午凭准考证和身份证到指定的考点参加考试,6月30日省招办通过微信服务号“青海省教育考试”将成绩推送给考生(须提前绑定高考报名时预留的手机号),考生也可登录网上报名页面自行查询。

  高考外语语种为日语或俄语的考生,填报志愿时请详细了解拟选报院校的《招生章程》,确定拟选报院校(专业)是否招收日语或俄语语种。

  我省首次集中填报志愿时间为2022年6月27日9时至7月1日9时

  “青海省教育考试网”(www.qhjyks.com)是我省高考网上填报志愿的唯一官方网站,考生按照志愿填报系统要求和提示登录页面进行志愿填报。我省首次集中填报志愿时间为2022年6月27日9时至7月1日9时,所有考生必须一次性填报所有批次原始志愿。征集志愿填报时间以青海省教育考试网发布的各批次征集志愿填报时段的公告为准。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认真校对所填报的志愿信息,准确无误后确认提交。高校名称前的编号为该校在我省的招生代码,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必须准确填写。志愿填报过程中因考生本人疏漏、失误或未按规定程序操作造成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责任。志愿填报系统在规定时间内(7月1日9时)准时关闭,逾期不予补报。考生填报、确认、提交的最终志愿一律不得更改。

  优师专项计划是这样的

  2021年起,国家在全国本科招生计划中专门安排1万名左右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优秀教师定向培养专项计划,简称优师专项,由教育部直属6所师范大学和地方师范院校承担招生及培养任务。通过该计划录取的考生,在校学习期间免学费、免住宿费并补助生活费,主要为已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原贫困县的中小学校培养优秀教师,根据培养院校不同,分为国家优师专项和地方优师专项。

  (1)国家优师专项,由教育部直属6所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南大学来承担招生和培养任务,招生生源为全省生源,学生入学报到时与培养院校签订协议,毕业后到省内除西宁市四区以外的县一级中小学校任教,即“省来县去”。

  (2)地方优师专项,由我省青海师范大学和青海民族大学承担招生和培养任务,从六州、海东市六县区及西宁市湟中区、湟源县、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定向招生,毕业后回生源所在地中小学校定向就业,即“县来县去”“州来州去”,学生入学报到时与培养院校签订定向就业协议。

  省内“三个专项”计划的生源范围有规定

  省内生态专项、省内乡村振兴专项、省内民族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专项计划招生录取,由省属三所本科高校承担,在本科专项计划批次招生。

  省内生态专项计划:限三江源生态核心保护区(包括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杂多县、称多县、治多县、囊谦县、曲麻莱县;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玛沁县、甘德县、久治县、班玛县、达日县;海南藏族自治州:同德县、兴海县;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河南县;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唐古拉山镇)考生报考,生源不足时将招生范围扩大到六州。

  省内乡村振兴专项计划:限符合国家和地方专项计划报考资格条件的考生报考。2022年我省国家和地方专项计划的生源范围和报考资格条件是:国家确定的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的农(牧)业家庭户籍(不含从省外迁入我省的考生)、在本省中学(西宁市城西区、城东区、城中区、城北区中学和青海油田中学除外)实际就读高中三年并具有学籍、在户籍所在地参加了当年高考的学生。

  省内民族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专项计划:生源范围为六州生源。(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