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青海省学生资助中心】青海省学生资助中心 致全省初中毕业生的一封信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6-24 09:32    编辑: 张启杰         

  亲爱的同学:

  你好!

  辛苦耕耘,今朝收获。你即将完成义务教育阶段学业,开始高中阶段的学习生活。在此,青海省学生资助中心向你致以最真挚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福,祝你们取得好成绩,圆梦新征程!

  为了不让一些家庭经济困难的孩子为今后的学费和生活费担忧,我们郑重承诺:党和政府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决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无论选择接受普通高中教育还是中等职业教育,国家资助将始终伴你同行,助你顺利入学、完成学业。

  如果你就读普通高中,会享受相应资助:一是对六州(指海北藏族自治州、海南藏族自治州、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黄南藏族自治州、玉树藏族自治州、果洛藏族自治州,下同)所有学生和西宁、海东两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除学杂费和免费提供教科书;二是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国家助学金;三是由教育部门统一组织到异地就读的六州普通高中学生享受三江源奖补政策。

  如果你就读中等职业学校,资助政策就更加优惠:一是对全日制正式学籍的所有在校中职学生实施免学费政策;二是对全日制正式学籍的一、二年级在校中职学生免费提供教材;三是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年级农村(含县镇非农)、涉农专业和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以享受国家助学金;四是学习成绩优秀、技能表现突出的同学,可以申请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五是到异地就读的六州中职学生可以享受三江源奖补政策。

  如果你对资助政策还有什么疑问,可以向老师、学校或当地教育部门咨询。

  在这里,我们要特别叮咛你,一定要擦亮眼睛,警惕开学前后打着发放助学金、购物退款等旗号的电信诈骗,一定记住“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更不会“天上掉馅饼”。拿不准的事,多问老师,多与家长商量,千万不要上当受骗!

  希望你读完这封信后,能与自己的父母亲友们分享,让他们都能了解学生资助政策,一同体会党和政府的温暖。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最后,祝你在升学考试中取得理想的成绩,升入心仪的学校。

青海省学生资助中心

2022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