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近期关注

气温升高14时至16时臭氧浓度最高 专业人士建议减少室外活动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6-24 09:32    编辑: 张启杰         

  最近,西宁市区空气质量以优良为主,PM_2.5(细颗粒物)、PM_10(可吸入颗粒物)浓度持续走低,空气质量进一步趋好。与以往不同的是,随着气温升高、日照充沛,臭氧替代PM_10,成为首要污染物。

  6月以来,“西宁湛蓝”再次刷爆朋友圈。从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发布的数据看,西宁市PM_2.5、PM_10浓度持续走低,而臭氧污染比以前上升,代替PM_10成首要污染物。

  “臭氧是不能忽视的污染物。与PM_2.5、PM_10等颗粒物污染相比,臭氧污染一般肉眼看不到,它多半出现在盛夏高温季节,对人体的伤害比较大。”西宁市生态环境局相关工作人员说,臭氧污染是多方面因素造成的。首要的是自然原因,绿色植物在生长的旺盛期,会释放出VOCs(挥发性有机物),就会直接或间接转化为臭氧。据统计,植被茂盛发达的地方,对臭氧的“贡献”占到70%。除了不容忽视的自然因素,还有工业、生活排放的VOC也比较明显。高原城市紫外线强,通过对地面照射,对氧气起到氧化作用产生臭氧,导致臭氧浓度升高。

  为最大限度降低夏季臭氧污染影响,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保障市民身体健康,西宁市相关部门采取紧急措施,加强臭氧污染管控。西宁市生态环境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相关部门加强工业源污染管控,加大对辖内印刷、喷漆等涉VOCs重点行业企业执法检查频次。对发现涉VOCs环节无组织排放、无末端废气治理设施或末端废气治理设施未正常运行、弄虚作假的依法依规处理。

  加强对餐饮油烟、加油站、露天喷漆等生产、生活面源的检查与整治,加大露天或敞开式喷漆、喷涂、粉刷、沥青铺路等作业监管力度,要求所有建筑墙体涂料粉刷工地,必须配备密闭的胶粘剂和建筑涂料存储调配车间,胶粘剂和建筑涂料容器必须密闭保存。加强油品质量监管,组织开展打击非法炼油、销售劣质油品专项行动检查,全面保障油品品质。

  在重点管控区域周边路段,设置高污染车辆禁行、禁停标志,减少移动源蒸发排放VOCs和车辆怠速形成的NOx(氮氧化合物)排放。严厉打击对非道路移动机械违规进入高排放控制区、超标排放、冒黑烟等违法违规行为。同时,根据西宁市大气办发布的臭氧污染预警信息,督促区县、园区适时采取加大涉VOCs、NOx排放污染源停限产力度,暂停建筑、市政和道桥防腐等各类涂装作业,加大道路洒水频次,实现对污染态势的防范和控制。

  相关链接

  省生态环境厅专业人士介绍,臭氧几乎能与任何生物组织反应,对呼吸道的破坏性很强。据了解,臭氧会刺激和损害鼻黏膜和呼吸道,轻则引发胸闷咳嗽、咽喉肿痛,重则引发哮喘,导致上呼吸道疾病恶化,还可能导致肺功能减弱、肺气肿和肺组织损伤。因此,对患有气喘病、肺气肿和慢性支气管炎的人来说,暴露在低浓度的臭氧中,都可能对他们产生明显的危害。同样,臭氧也会刺激眼睛,使视觉敏感度和视力降低。

  既然臭氧的危害这么大,那它的高发期是什么时段呢?臭氧浓度在清晨是非常低的,8时之后,随着形成臭氧的废气越来越多,日照时间越来越长,臭氧浓度也逐渐升高,于14时到16时之间达到峰值,之后再缓慢降低,到20时后,臭氧浓度降低到最低状态。一年中,臭氧浓度的最高峰集中在夏季。

  专业人士建议,室外臭氧浓度高时,建议减少外出及室外活动。减少室内通风换气次数,如果有条件,可开启室内空气净化设备。外出时,敏感人群需要做好防护,可戴帽子、眼镜及口罩等防护品。(作者:赵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