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地区动态

【西宁市】城北区不断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来源: 西宁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6-22 09:39    编辑: 张启杰         

  一条条道路干净整洁,一处处河道水清岸绿,一幢幢农房错落有致……走进城北区大堡子镇、二十里铺镇,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美丽宜居、和谐共生的美丽乡村画卷。为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城北区结合精神文明建设暨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建设生态美丽宜居乡村。

  城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健全机构,完善方案,拟定《城北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城北区“厕所革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紧扣目标、细化措施,为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工作有序推进提供了工作规范,并坚持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形成群策群治的良好格局。

  为全力推进农村污水处理,争取省市专项资金实施吧浪村、西杏园村、双苏堡村、郭家塔村污水管网建设项目。区级投入资金1978万元用于全区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配备清运设施、完善基础设施。实施三其、吴仲、朱南等14个村的“四好农村路”项目,改造提升农村公路约16公里。为北园、小桥、陶北等7个村安装路灯462盏。通过投放密闭式垃圾收集箱、小勾臂式垃圾斗、分类垃圾箱等,不断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稳步实施厕所改造,全区建成卫生厕所共计15451座,按照省市要求完成了“厕所革命”相关项目的实施工作。年内持续以“三清一改治七乱”为重点,扎实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实现村庄周边无垃圾积存、街头巷尾干净通畅、房前屋后整齐清洁,乡镇周边、交通沿线、景区周围无垃圾的目标。同时,逐步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并发动社会多方力量配合农业废弃物回收企业及时做好农业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

  下一步,城北区将持续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扎实做到道路清扫常态化、垃圾清理日常化、卫生保持长效化,用实际行动不断刷新村庄“颜值”。(作者:刘瑜 范生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