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湟中:打造现代都市农业
——打造“高地”建设“四地”蹲点调研之六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6-22 09:41    编辑: 张启杰         

食用菌采摘。摄影:张多钧

  晨曦,带着第一缕阳光,带着田间地头的甘露,湟中区食用菌、蔬菜、鲜奶等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运往西宁市区各大商场、超市、菜铺,出现在市民的餐桌上。

  湟中区是青海省东部重要的农业区,耕地面积5.65万公顷,气候冷凉、昼夜温差大、太阳辐射强、光照丰富,适宜油菜、食用菌等农作物栽培生长,与西宁市城中区、城北区、城西区和城东区相邻,是供应西宁市粮油、蔬菜、肉蛋的重要基地。

  “十三五”期间,湟中围绕“建设农业强县”“传统农业向特色优势农产品基地转变”等目标,加大现代农业建设力度,不断优化农业种植结构,形成了区位优势明显、产业化程度日益提高、发展潜力巨大的蔬菜、油菜、奶牛肉牛等特色产业,农畜产品加工转化率持续提升。

  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行动中,湟中区以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应为前提,以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和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打造绿色、循环、优质、高效的现代都市农业。

  当前,湟中区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着力构建以产业“四地”为主体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严格压实粮食安全、耕地保护责任,坚决遏制“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因地制宜发展农畜产品加工、旅游、康养等特色产业,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迈上新台阶。

高标准设施农业。

打包蔬菜。

  稳定粮油生产

  ——2020年,湟中撤县设区,从农业大县成为新型城区,依托并入西宁市建设的“大版图”,湟中发展现代都市农业有了更为有利的政策、资源、资金和市场环境

  仓廪实,天下安,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

  这两年,随着湟中撤县设区的启动实施,湟中从农业大县成为新型城区,工作重心也向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转移。但作为有着5.65万公顷耕地、40多万农村人口的农业大区,依然脱离不了农的特征,农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地位不仅没变,还得到了加强和提升。因为,对于湟中来说,除了要解决好全区的吃饭问题,还要为稳定西宁市粮油生产作贡献。

  就目前来看,湟中区农业面临的突出问题是基础设施薄弱,产业链条不完善,综合效益不高,农业大而不强、多而不优。破解当前面临的困境,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首先就要解决好“谁来种地”“如何种地”的问题。

  家住鲁沙尔镇地窑村的汪永山,早在几年前就找到了“谁来种地”“如何种地”的答案。

  地窑村地处脑山地区,全村266.7公顷耕地,种植农作物多为小麦、油菜、马铃薯,基本靠天吃饭,农业产出低,年轻人纷纷外出务工,村里甚至出现了撂荒地。

  汪永山觉得,耕地是农民的命根子,不能丢。他购置了播种机、翻地机、收获机,帮其他村民翻地、播种、秋收,收取一定的费用。如此一来,耕地实现了有效利用,还解放了劳动力,再也不用一年到头趴在地里。

  2014年开始,不满足于为村民种地的汪永山,成立了湟中托福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村里耕地,自己种植油菜和马铃薯。如今,汪永山种着26.7公顷耕地,油菜和马铃薯各占一半,每年相互倒茬。

  “这些年,油菜的价格持续走高,村民种植热情高涨,纷纷种植地膜油菜。今后还是计划扩大种植面积,如果有能力还想再开一间油坊,将自己种植的油菜进行加工。”汪永山憧憬着未来。“十三五”期间,湟中区完成“两区”划定,建立了1万公顷粮食生产功能区和8666.7公顷油菜保护区,建成了云谷川特色种植(马铃薯)产业园。

  青海是中国春油菜最佳生态适宜种植区,省内培育形成的“青杂”系列品种,已在蒙古国、俄罗斯等国种植,是中国第一个在国外大面积推广的杂交油菜品牌。国家高度重视油料产业发展,将油菜列入《全国大宗油料作物生产发展规划》重点扶持,青海省委省政府将油菜确定为高原特色农牧业十大重点发展产业之一。2021年,青海油菜产业联盟成立,围绕“全价值链发掘、全产业链开发”总体思路,推动油菜生产“安全、绿色、健康、多元”,推动油菜产业提质增收。

  地处湟中区多巴镇黑嘴尔村的青海大宋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青藏高原有机、绿色、无污染的春油菜籽加工、销售为基点,分别在上海、南京、成都、杭州等地设立分公司,初步实现了将青海的春油菜加工成高原浓香菜籽油推向全国市场。

  青海大宋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宏刚介绍,公司将以电子商务平台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建立省外体验店,将青藏高原绿色、优质的菜籽油、青稞、燕麦、藜麦等农副产品推向国内外市场,努力将企业建设成西北五省最具竞争实力的农副产品龙头企业,为建设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作出企业贡献。

  民以食为天,保障粮食安全的发条,必须拧得紧而又紧。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底线作出全面部署。

  湟中区将“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位,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推进撂荒地整治,开展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推动精准施药和病虫害绿色防治,湟中区被农业部认定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区。

菜籽油加工。

 

察看蔬菜长势。

  抓好菜篮子工程

  ——按照“依托城市、服务城市、保障供给、提供休闲”的发展思路,湟中区以绿色发展为导向,形成了“两川一线”蔬菜产业布局,有力推动西宁市“菜篮子”工程建设和蔬菜产业的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

  4月27日上午,天空淅淅沥沥飘落小雨,空气中带着丝丝寒意。湟中区李家山镇李家山村食用菌温棚里,宜人的温度下,村民忙着采摘、分拣香菇,分拣好的香菇装进塑料筐,运往市场。

  这片食用菌种植基地共有高8米的温棚7栋,其中4栋为大棚,每栋占地4480平方米、种植菌包30万个,3栋为小棚,每栋占地3008平方米、种植菌包20万个,每栋温棚种植食用菌均为15层高。这个基地是湟中区乃至全省温棚种植工厂化、标准化的典范。

  其实,基地早年也是普通的温棚,每年种植一些普通的蔬菜,偶尔也会种植一些食用菌,经济效益不明显,没有打造出叫得响的地方品牌,特色农产品很难走向更高更广的市场。

  这不仅仅是李家山镇存在的不足,更是湟中区蔬菜温棚种植的普遍现象,生产性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偏低,生产性能、外观形象等条件不理想,物质技术装备水平不能满足新需求,特别是蔬菜种植机械化程度低,温棚温度湿度等环境控制不完善,“节本增效”缺乏先进适用的技术装备支撑。

  2021年,依托乡村振兴,李家山镇成立了西宁市湟中区李家山农稷协作建设有限公司,公司整合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4000万元,实施了高标准智能食用菌种植温棚,食用菌种植销售由该公司子公司西宁市湟中区兴云农业有限公司具体负责。

  李家山镇副镇长贾延云介绍,按照一乡一品的产业规划,未来几年,李家山镇将逐步推进传统温棚改造,推广食用菌种植销售,将李家山镇打造成西北最大的食用菌生产特色小镇。

  李家山镇打造西北最大的食用菌生产特色小镇,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一方面,李家山镇有20个温棚基地,将近2000栋温棚,这是发展食用菌种植的基础。另一方面,李家山镇食用菌种植基地距离青藏高原农副产品集散中心17公里,产出的食用菌可以第一时间送达集散中心,再销往各地,交通便捷。

  最重要的是李家山镇食用菌种植时间长,种植技术成熟。西宁市湟中区兴云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召容,1989年从重庆老家来到西宁市种植食用菌,刚开始在苏家河湾种植,随着城镇化的推进,2004年,周召容来到李家山镇种植食用菌,一直到现在。因此,李家山镇打造西北最大的食用菌生产特色小镇,既具备技术条件,还有市场优势。

  “十几年的打拼,省外有稳定的客户市场,食用菌的销售不是问题。我们目前是打算利用青藏高原的冷凉气候,推进食用菌的反季节销售,一方面是增加当地百姓收入,另一方面可以让我们的农产品走向更广阔的市场。”周召容说。

  其实,周召容的想法就是湟中区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的思路之一。对于青海省而言,高原气候环境导致农产品产量低,无法与内地省市相比,但高寒的环境是独一无二的优势,产出的农产品在市场上更具竞争力。

  目前,湟中区建成百栋以上规模化设施蔬菜生产基地达到34个,万亩露地蔬菜生产基地2个,千亩露地蔬菜基地11个。建成马铃薯贮藏窖540座、蔬菜保鲜库96座,总库容10.8万吨。建成蔬菜配送中心5个,日配送量18吨。

  发挥电子商务移动端平台在蔬菜销售中的作用,设立电子商务直销点120个、网络销售终端门店54家。

  湟中区已经注册了26个蔬菜商标品牌和“圣地田园”公用蔬菜商标品牌,71个蔬菜产品获得了绿色食品A级证书,44个蔬菜产品获得无公害蔬菜产地认定与产品认证。西纳川果蔬产业园通过多年的建设,规模不断扩大,示范带动不断增强,效益不断提升,在省内享有较大影响,被认定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特色农产品。

搬运采摘的香菇。

  保障畜产品供给

  ——湟中区以创建小南川健康养殖园为依托,推动绿色养殖、标准化养殖,加强规模养殖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推动畜产品及乳制品加工,延展产业链

  按照“三品一标”,湟中区认定蚕豆、油菜、马铃薯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3.2万公顷,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7866.7公顷,注册了“圣地田园”“圣域”农产品区域公用商标2个,已认证“湟中燕麦”“湟中胡麻”“湟中蚕豆”地理标志农产品3个,有机农产品2个、绿色食品99个。培育了“弘大”“大宋福”“青穗”等一大批具有市场知名度的农产品品牌。

  通过以上数据不难发现,湟中区的优势在于农业,畜牧业乃至畜产品加工仍然是湟中区的短板。

  截止到第一季度末,湟中区全区牛存栏15.42万头,羊存栏38.37万只,牛出栏3.97万头,羊出栏6.87万只,牛奶产量5000吨。

  抛开青海省青南牧区不说,在东部农业区,湟中区的畜牧业存栏率及出栏率很高。但是短板在于没有屠宰场,直接导致全区范围内没有畜产品加工企业。

  养殖大户牲畜流向其他县区,养殖散户依托牛羊肉销售铺面,小规模发展,很难形成规模,更不用说保障西宁市区“肉架子”。

  湟中区之所以没有屠宰场,一方面是建设用地紧张,另一方面建设屠宰场环保要求严,标准高。湟中区一直试图打破制约瓶颈,今年初有了新进展,上新庄镇水草沟村是易地搬迁村,村民搬走后,湟中区利用村民宅基地建设屠宰场,目前项目审批、建设规划等手续正在办理中。

  湟中区一方面推进屠宰场建设,另一方面紧紧围绕奶业转型升级,推进全区奶业向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产业化方向发展,在小南川健康养殖园区内建成了高原圣亚、互邦、藏地堂3家奶牛规模养殖场,存栏良种荷斯坦奶牛2900头。

  地处土门关乡土门关村的青海互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青海最早的规模化奶牛养殖企业,300头荷斯坦纯种奶牛都是从澳大利亚进口,相较于荷斯坦二代三代奶牛,产奶量和质都有明显提升。

  每天清晨5时,5吨巴氏奶从公司运往西宁市区,到达市区后分成12辆冷链车,运往全市900多个销售点。

  在西宁市场供应鲜奶,省外市场销售酸奶,制约难题是量不足,青海互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卫华说,青藏高原的原生奶是独一无二不可复制优质奶,曾经有省外企业寻求合作,要求鲜奶每日供应量要达到30吨,最后因供不上这么多鲜奶,合作破产。

  其实,这也是青海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的制约。青海作为全国五大牧区之一,优质的农畜产品名声在外,牦牛肉、黑青稞、红枸杞等产品是青海的名片。但是省外市场上几乎很难看到青海优质绿色的农畜产品,关键还是量上不去。

  就如青海互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而言,每天供应西宁市场5吨鲜奶,也会出现供不应求的状况,更不用说走向省外市场。

  对于青海互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破局的关键在于借助乡村振兴的春风,寻求合作,乘势而上。在建的西堡镇生态奶牛养殖场,是湟中区融合中央衔接资金、东西部协作资金共计1.1亿元,重点打造的奶牛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基地。

  青海互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缺资金,西堡镇生态奶牛养殖场缺技术,两家企业的合作,为湟中区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注入了活力。

  从去年底,西堡镇生态奶牛养殖场就从新西兰进口了500头荷斯坦奶牛,目前寄养在青海互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还有500头荷斯坦奶牛,7月份将抵达建成投产的西堡镇生态奶牛养殖场。最终,西堡镇生态奶牛养殖场荷斯坦奶牛存栏将达到2000头,奶牛场养殖经营将由青海互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具体负责。

  青海互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和西堡镇生态奶牛养殖场的合作,既实现了双赢,又为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探索了新路径。此举的启示,可以成立特色产业联盟,制定农畜产品统一标准要求,整合同类企业资源优势,协同发展,凝聚聚合优势,将青海绿色有机农畜产品推向更广阔的市场,乃至走出国门。

  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湟中区大有所为,青海省也必将大有所为。

酸奶包装。

  采访手记:让耕地焕发新活力

  “农业产出低,很多年轻人不愿从事农业生产,农村出现空心化、老龄化,出现撂荒地。”在青海东部农业区调研采访时,几乎每个地方都能听到这样的话,这不是当前农业生产中的个别现象。

  湟中区多巴镇玉拉村的发展模式,完美诠释了农村也可以寸土寸金,农业也可大有所为。玉拉村全村146.7公顷耕地,早些年种植蚕豆、油菜、小麦、马铃薯,农业产出确实低,年人均收入只有8000元。

  2014年,玉拉村成立村集体合作社,将全村的耕地建成温棚,共计1040栋,为西宁市区供应蔬菜。现如今,这里是青海省最大的蔬菜种植基地,每栋温棚每年租金7000元,即便这样还是一棚难求。

  “两口子一年承包三个温棚,一年下来挣个10万元不在话下,这也吸引了很多外地人在我们这里租温棚,将近有50%的温棚都是外地人经营种植。”玉拉村党支部书记曹有明说。

  思路变,天地宽。如今,玉拉村年人均收入达到了2.8万元,诠释了发展农业也可增收致富。

  无论城镇化如何推进,时代如何进步发展,农业仍是安身之本。湟中是青海重要的农业区,随着湟中撤县设区,湟中从农业大县成为新型城区,工作重心也向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转移。但湟中是有着5.65万公顷耕地、40多万农村人口的农业大区,依然脱离不了农的特征,农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地位不会变,更应该得到加强和提升。

  不仅仅是湟中区,农业作为基础产业,青海更应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严守耕地红线,提高设施农业基础水平,拓展农业功能,大幅提高“农业+”的增值效益,让耕地焕发新活力。(作者:张多钧 刘程锦 殷之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