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标题头条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信长星主持

来源: 青海日报/青海广播电视台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6-21 08:03    编辑: 何继红         

  6月20日上午,省委书记信长星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论“三农”工作》及全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座谈会精神,研究我省贯彻意见,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审议相关文件。

  会议指出,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中央第八轮巡视金融单位整改进展情况的报告,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推动金融领域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体现了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的鲜明导向。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会议对金融领域巡视工作要求,深化对政治巡视的认识、对金融工作政治性和人民性的认识,注重上下联动、前后衔接、对标发力,从我省金融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和已经查处的腐败案件中深刻检视、举一反三,增强十四届省委对金融领域巡视的科学性、精准性、实效性,提高金融治理能力和水平,让金融更好服务现代化新青海建设。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为我们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准确把握依靠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深刻理解其中的历史逻辑,深化对党的自我革命规律性认识。要用心领悟反腐败斗争中源于实践、引领实践的重要经验,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正确认识反腐败斗争“任重道远”的阶段性特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保持正风肃纪反腐的战略定力。要积极探索“三不一体”贯通融合的有效载体,落实全周期管理,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要坚决扛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始终牢记政治之责、分内之责、全面之责,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会议指出,习近平《论“三农”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的集大成者,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认识论、实践论、方法论,为我们做好“三农”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要深刻把握“三农”工作重中之重的战略地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不折不扣做好“三农”各项工作。要深刻把握稳住农业基本盘的战略部署,加快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推动农村改革重点任务落实,不断激发农业农村发展动力活力。要深刻把握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举措,抓住耕地、水利、科技、政策等关键点,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青海贡献。要深刻把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任务,坚决扛起新时代“三农”工作使命,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要深刻把握加强党对“三农”工作全面领导的战略要求,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工作机制,交出“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答卷。

  会议原则通过《青海省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实施方案》。强调人口问题是关系中华民族发展的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要深化战略研究、优化政策体系、促进均衡发展,增强政策制定的精准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最大限度释放人口红利。

  会议听取了关于2021年度目标责任(绩效)考核结果和调整优化2022年度考核指标建议的汇报。要求把握工作主线、突出重点内容、抓实平时考核、强化结果运用,切实发挥考核“风向标”“指挥棒”作用,持续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