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全力推动失业保险助企纾困政策精准落地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6-20 09:12    编辑: 朱月琴         

  为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加快推进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6月13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深入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西宁公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宣传失业保险助企纾困政策,进一步推进落实失业保险“返、缓、降、补、扩”各项举措,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企业共克时艰。

  近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了失业保险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其中包括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对22个困难行业以及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实施阶段性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政策;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政策至2023年4月30日;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和公路水路铁路运输5个行业企业,按实际参保缴费职工500元/人的标准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按每人1500元的标准,为企业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

  截至目前,全省已通过“免申既享”方式为9642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68亿元,稳定职工岗位34.16万个,实实在在为企业稳岗复产注入了“真金白银”。此外,为510户企业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5780万元,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减轻企业缴费负担3.74亿元。

  接下来,为进一步抓好失业保险助企纾困政策落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将持续优化经办服务,简化办事流程,采取“免跑即领、免申即享、免证即办”等经办新模式,加速政策红利释放。(陈晨 陆广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