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领导动态

全省防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吴晓军出席并讲话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6-18 10:43    编辑: 朱月琴         

  6月17日,省政府召开全省防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和做好防汛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分析研判防汛形势,安排部署防汛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晓军出席并讲话。

  吴晓军指出,进入汛期后,我省面临的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不容低估。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时刻紧绷安全风险防范这根弦,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坚决扛起防汛救灾政治责任,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

  吴晓军强调,要全面分析排查防汛备汛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完善落实整改措施,切实把防汛救灾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要强化监测预报预警,着力提升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能力,应用现代化监测手段,加强山洪沟、地质灾害易发区、城市易涝点的降水实况监测,强化分区域、分时段、分强度的预报预警,重点做好主汛期黄河流域暴雨灾害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要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牢固树立“隐患等同于事故”的意识,加强重点部位隐患排查整治,深入排查和维护好城市排水排涝设施,强化转移避险,严防次生灾害。要整体提升应急抢险能力,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进一步完善防汛应急预案,细化应对极端降雨、超标准洪水等超常规措施,有效开展多层次、全方位、实战化应急演练,科学调度防洪工程,预置前置救援力量和抢险物资。要加强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推进科普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工地,引导公众正确认识、科学防范灾害,提升群众抵御气象灾害的意识和能力。

  吴晓军要求,要盯住防汛关键期,始终保持“临战、迎战、实战”状态,围绕责任落实、协调联动、救援保障“三个到位”,形成科学严密高效的防汛救灾工作链条闭环,筑牢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堤坝”,确保江河安澜、社会安宁、人民安康。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卫东主持会议,省委常委、副省长才让太出席。

  省气象局通报汛期气候形势,省自然资源厅汇报全省地质灾害防范工作,省应急管理厅、海东市、海南藏族自治州政府作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