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地区动态

【海东市】全力以赴守好底线 为经济发展劲吹“暖风”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6-17 09:13    编辑: 许娜         

  今年,在多重压力与挑战下,海东市部分企业受到影响,经营困难。

  对此,海东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把国家和我省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细化、实化、具体化,全力以赴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为全力推进复工复产,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海东市成立商务领域助企纾困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并完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专班专人督办落实的工作机制,全力做好企业纾困解难工作,为商贸服务领域吹去“暖风”。

  海东市商务部门锚定堵点难点,精准发力,打好助力市场主体发展“组合拳”,全力疏通经济链条,共梳理上报10家商贸企业融资需求1.3亿元;申报2022年省级第一批促消费专项资金项目12项;申报中央财政预支持农产品流通供应链体系冷链物流项目48项。及时制定方案,分配下达省商务厅下达的2022年省级促消费切块资金133万元,鼓励六县区及重点商贸企业创新思路、深入挖潜,扎实开展各类促消费活动。

  同时,对照商务工作职能,深入商贸企业调研,了解企业困难,宣传相关助企纾困政策。扎实开展县域商业体系建设项目调查摸底,梳理上报县域商业体系建设项目73项。争取省级三级物流体系建设资金646万元,对实现统仓共配的县区级物流仓储分拨配送中心、偏远地区物流配送给予建设运营补贴。

  接下来,还将认真贯彻落实我省助企纾困各项政策措施,研判疫情形势,组织以限上企业为主的重点商贸流通企业,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各类促消费活动;加快推进唐道、上亿广场、力盟等商业综合体建设;深入推进省级特色步行街创建,打造一批业态丰富、管理规范、高效便利、商旅文体协同发展的商贸中心;促进传统消费场所向消费、体验、社交综合场景转变,培育“网红城市”“网红门店”“网红品牌”,打造一批“夜间经济”地标和商文旅融合打卡地;继续扶持效益好、贡献大的限上企业发展壮大,推进重点商贸企业入限纳统,今年培育申报入库限上企业10家以上。

  稳岗返还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民生部署的重大政治责任,是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企业稳定发展的重要措施。近期,海东市社保部门为青海中钛青锻装备制造有限公司、青海互助天佑德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等17家企业代表集中发放了2022年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

  海东市社保部门以“应享尽享、应发尽发”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延续“免申即享”发放模式,对已享受过2021年度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的单位,直接将稳岗返还资金发放至单位,实现社保经办批量直发“不见面”服务,不断提升失业保险社会知晓率、群众满意度。截至5月底,已为1012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761.7万余元,惠及职工14962人,户均享受0.75万元。

  目前,海东市正着力强化要素保障,认真谋划储备项目,做实做细项目前期,加快落地项目建设进度,持续扩大有效投资;紧紧围绕产业发展,抓好产业链延链补链,高标准转型升级四大传统产业,加快壮大四大新兴产业,持续激发四大特色产业,努力把工业良好发展势头保持住;多措并举扩内需促消费,充分释放消费潜力,稳定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进一步稳定社会预期、增强发展后劲。

  同时,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各类纾困政策,千方百计保住市场主体,以加快推进乡村振兴项目为抓手,促进农民稳定就业增收;牢固树立开放思想和创新意识,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优化营商环境;统筹好发展与安全,全力以赴守好疫情防控、粮食安全、防汛减灾、社会维稳、金融风险化解等工作底线,以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陈俊 罗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