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近期关注

西宁市为什么男女分开做核酸检测?

来源: 西宁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6-16 09:25    编辑: 易娜         

  为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切实巩固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根据市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安排部署,6月14日起西宁市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关于检测范围内主城区周二对女性市民采样检测、周四对男性市民采样检测的要求,引起了市民的关注。为什么要男女分开进行核酸检测?记者采访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专家。

  根据专家介绍,男性女性分开进行核酸检测,主要考虑我国疫情防控进入应对奥密克戎病毒变异株流行阶段,奥密克戎变异株病毒传播快,平均2天至3天可能形成一代传播,根据疾病的传播规律,家庭成员和同一个工作单元的人员在缺乏有效防护的情况下,一人感染大概率会导致全家或者同事患病。家庭、单位聚集是形成社区传播的重要风险,把家庭和单位成员分布在不同时间检测,相当于对辖区每个“家庭细胞”“工作单元”每周开展了两次核酸检测筛查,在同等人力、物力投入下,能实现筛查频次的倍增。也就是说,把同住一个屋檐下或同在一个办公室的男女分开,隔两三天进行一次检测,相当于原来7天后才能发现的风险,现在2天后就能查到,既有利于及早发现风险,也节约了成本、减少了检测机构的压力,大大提高检测敏感性、时效性,为高效处置疫情打下坚实基础。

  西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广大市民:疫情早期发现对防止聚集性、规模性疫情发生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尤其是针对奥密克戎的传播特点,必须及早发现潜在传染源,实现快速动态清零。到目前,常态化核酸检测是尽快、尽早发现潜在风险、维持正常生活的重要方法,请广大市民主动参与常态化核酸检测,科学规范佩戴口罩,错时前往就近采样点采样,积极配合双码查验,采样时有序排队、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做好个人防护,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守护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让我们的城市更安全。(娜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