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地区动态

【西宁市】海关把握关键节点力促“多证合一”落地见效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6-15 09:27    编辑: 易娜         

  “我们作为新成立的企业,在办理营业执照进行市场登记的时候,就在系统内勾选并补充填写了海关报关单位备案所需的相关信息,没想到海关主动联系了我们,在确认信息填写无误后很快便完成了审核备案,这为我们企业抢占市场先机提供了助力。”青海亚洲硅业多晶硅有限公司关务代表蔡寅靓说。6月8日,记者从西宁海关获悉,自2022年1月1日起报关单位备案(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备案、报关企业备案)全面纳入“多证合一”改革以来,1至5月,西宁海关通过“多证合一”方式完成报关单位备案59家,占同期海关备案企业总数的61.5%。

  据了解,“多证合一”改革是在前期“三证合一”“五证合一”“两证整合”登记制度改革的基础上,将有关涉及市场主体登记、备案等的各类证、照进一步整合到营业执照上,使企业在办理营业执照后即能达到预定可生产经营状态,大幅度缩短了企业从筹备开办到进入市场的时间。为推动实现本次“多证合一”改革,西宁海关积极参与建立跨部门“多证合一”沟通协调机制,及时沟通联系,积极对接地方相关部门进行系统改造,实现了报关单位“多证合一”信息采集共享,切实保障了采集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规范性和时效性。

  西宁海关所属西海海关业务二科副科长伊怀川介绍,为推动改革稳步实施,西宁海关主动排查并汇总问题清单,持续分析推送数据质量,将相关问题及数据质量评价结果及时推送市场监管部门,不断优化服务。在改革落地后,持续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在尊重申请人自主选择意愿的前提下,主动向申请人介绍“多证合一”办理方式,合理利用“多证合一”渠道,有效提升企业海关备案注册效率。

  下一步,西宁海关将从建立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优化备案审核工作,加强改革政策宣介等多方面入手,做实事、出实招,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深化“多证合一”改革,打通“最后一公里”,最大程度释放改革红利。(王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