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近期关注

企业临退休人员如何办理退休手续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6-13 10:01    编辑: 易娜         

  西宁市民刘女士是一名企业职工,马上就要退休了。近日,她向《记者帮》栏目咨询办理退休手续的相关事宜:“我的身份证和职工档案上的出生时间不一致,退休应该按哪一个算?如何办理退休手续呢?”

  6月10日,记者带着刘女士的问题,咨询了西宁市社会保险服务局工作人员。工作人员答复,身份证和职工档案上的年龄不一致时,按照档案年龄算。根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制止和纠正违反国家规定办理企业职工提前退休有关问题的通知》(劳社部发〔1999〕8号)规定,“对职工出生时间的认定,实行居民身份证与职工档案相结合的办法。当本人身份证与档案记载的出生时间不一致时,以本人档案最先记载的出生时间为准。”

  如何办理退休手续?可以分为以下两类情形:第一类,企业职工办理退休,为了不耽误退休养老金核算,企业临退人员可以在即将到达退休年龄的前3个月,通知企业社保经办人与参保所在地社保经办机构提前预约办理退休档案审核,然后按照预约日期,由企业社保经办人带上临退人员的身份证、户口簿(首页和本人页)复印件、养老保险手册、人事档案到相应社保经办机构申请办理退休审核手续;第二类,灵活就业人员办理退休,在我省参保的灵活就业人员可向参保所在地社保经办机构申请办理退休手续。

  社会保险服务局工作人员特别强调,已完成退休审核的退休人员将从审核通过的次月起计发养老金,待上一年度社平工资公布后完成待遇计算,并一次性补发;如果已经达到我省退休年龄还不想立马办退休的人员,请及时通知参保所在地社保经办机构,继续正常缴纳养老保险费即可。(马小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