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 最新发布

“神奇柴达木”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李静    发布时间: 2022-06-11 09:52    编辑: 杨红霞         

  6月10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青海这十年”海西专场新闻发布会。

  十年来,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在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走出了一条资源循环利用、生态持续改善、经济稳步发展的道路。海西州地区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570.33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713.78亿元,人均突破15万元。

  扎实推动改进人居环境,累计建成高原美丽城镇12个、高原美丽乡村39个,农牧区生活垃圾收集转运设施实现全覆盖,生态保护优先的理念根植人心。融入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建设,累计认证绿色产品269个、有机产品119个,均位居全省首位。发布“神奇柴达木”海西农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启动特色农畜产品“三地百柜”建设,“柴达木枸杞”品牌价值达92.5亿元,有机枸杞获得中欧互认。

  成功创建天空壹号4A级景区,持续打造青甘线、青藏线、柴达木环线等十余条精品旅游路线,带动形成水上雅丹、雪山温泉等一大批旅游胜地。加快推进柴达木自驾车营地等一批重大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坚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不断完善全州旅游基础设施。目前,海西州上下正着眼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围绕构建“一圈三核三廊道七板块”旅游发展格局,培育全域旅游、全景旅游、全季旅游。2021年旅游人数达到1446.1万人次,比2012年增长3.4倍,旅游收入达到76.23亿元,比2012年增长5.3倍。“祖国聚宝盆·神奇柴达木”的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

  海西州延链补链强链,构建了以盐湖化工产业为核心,融合油气化工、新材料、新能源等多产业一体化发展的循环型产业体系。着眼打造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扩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效益,形成850万吨氯化钾、500万吨纯碱等生产能力。融入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建设,第一个千万千瓦级新能源产业集群架构顺利实现,新能源产业增加值是2012年的3.8倍。

  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推出促进经济发展和支持中小微企业系列政策举措,市场活力不断增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格尔木青藏国际陆港加快建设,格敦、格库铁路全线运营,常态化开行中欧班列,积极推动对口援建工作,大规模开展招商引资和合作交流等。向创新要动力,特级高纯烧结镁砂、盐湖提锂等关键技术国际领先,大规模光热发电等多项技术填补国内空白,冷湖“世界一流天文观测基地”建设加快推动。祖国“聚宝盆”正在由资源型发展模式向“资源+创新”两翼齐飞加快转变。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21252元提高至2021年的38819元,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074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7916元提高至2021年的17590元,比全省平均水平高3986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由2012年的2.68比1缩小为2.21比1;率先在“三区三州”实现全域整体脱贫。出台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等政策举措。率先在全省通过全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验收,义务教育控辍保学走在全省前列。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各项社会保险参保覆盖率达到98%以上。推动区域医疗机构资源共享和优质资源下沉,实现医共体建设全覆盖。297个行政村农村公路通畅率100%,全州农村公路优良率75%以上。

  连续16年获得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州,连续两次夺得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高奖“长安杯”。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格尔木市、德令哈市分别荣膺“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和五连冠。州县乡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现全覆盖。并建立多元化解机制。食品药品安全全过程、全链条监管,守住群众“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