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地区动态

【海南州】塔拉滩上的绿色交响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马璞馨    发布时间: 2022-06-11 10:02    编辑: 杨红霞         

摘录:2021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视察时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善于抓最具特色的产业、最具活力的企业,以特色产业培育优质企业,以企业发展带动产业提升。青海发展特色产业大有可为,也大有作为,要积极营造鼓励、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环境。要加快完善企业创新服务体系,鼓励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促进传统工艺和现代技术有机结合,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要把产业培育、企业发展同群众就业、乡村振兴、民族团结更好统筹起来,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鳞次栉比的光伏板,与绿草茵茵、羊群相互映衬,勾画出一幅动人的生态画卷。共和县委宣传部供图

  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塔拉滩生态光伏园里,鳞次栉比的光伏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放眼望去,整座园区沉浸在蓝色海洋里,在牧草的映衬下,绘就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

  曾经的塔拉滩风沙肆虐、寸草不生,生态环境恶劣。凭借得天独厚的太阳能资源,如今这片“日光之滩”变成了目前全球最大的集中发电光伏电站群。

  记者了解到,目前,光伏园区里已入驻46家企业,总装机量为9000多兆瓦,年平均发电量达到96亿千瓦时。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昔日荒滩建起了光伏基地,规划占地总面积从2012年的77.9平方公里增加到了现在的609.6平方公里。

  透过光伏板缝隙,可以看到地面上绿草如茵。园区里经常需要清洗光伏板,牧草有了足够的水源,生长速度快。青草盖过光伏板就会影响发电,容易出现火灾安全隐患。面对这一情况,园区联动共和县铁盖乡帮扶联点村,让村里的牧民把羊群赶进光伏园吃草,形成了良好的生态产业,“光伏羊”也成了共和县的又一张生态畜牧业名片。如今,生态环境变好了,走在塔拉滩,绿草茵茵、光伏板连绵,有时还能看到野生动物奔跑的场景。

  当地牧民除了拿分红、领工资,还能在园区放羊,这都得益于一种“飞地经济”模式——两个行政区域打破原有的区划限制,通过跨空间的行政管理和经济开发,实现两地资源互补、经济协调发展。在塔拉滩光伏发电园区,周边的5县11村在这里集中建设了50.5兆瓦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设置5664个脱贫户光伏公益岗位,安排1427人上岗。

  产业兴旺,生态底色更靓丽。近年来,共和县大力推进国土绿化巩固提升行动,建设三江源二期、三北防护林、国家重点公益林和天然林保护等重大生态工程,森林覆盖率和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不断增长。通过开展河湖“清四乱”“三清一整治”和小流域综合治理等专项整治行动,加快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率先在青海省建成地热供暖改造示范项目,年减少碳排放30万吨,逐步向零碳城市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