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青海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不手软”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于瑞荣    发布时间: 2022-06-11 10:02    编辑: 杨红霞         

  6月8日,记者从省高级人民法院了解到,自全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推进会以来,我省法院认真谋划、多措并举,推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据介绍,此次专项行动重点对以提供“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实施诈骗、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养老领域涉诈乱象问题,养老领域经营不规范、存在诈骗苗头隐患的机构、企业等进行打击整治,将持续至10月底。专项行动以来,全省法院切实履行平安建设主体责任,以高站位、实举措,扎实做好审判相关工作,通过紧盯打击重点,严惩假借各种名义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非法集资、诈骗等各类犯罪。强化对案件、线索的摸底排查,依法从快从严惩处,确保专项行动持续深入推进。加强与公安、检察、市场监管、金融等部门的协同配合,充分运用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将违法所得、犯罪收益等纳入追缴范围,强化对涉案财产的甄别、审查、认定、处置力度和财产刑的执行力度,最大限度挽回经济损失。

  专项行动中,全省法院还不断强化宣传教育,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对专项行动进行宣传,公布线索举报渠道,引导群众广泛提供线索。并通过开展以案释法、庭审网络直播、集中开庭宣判、发布典型案例等方式,彰显司法权威和公信力,提高群众诈骗防范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