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青海省水利厅】我省将在湟水打造数字孪生重点段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6-08 09:37    编辑: 朱月琴         

  6月7日,记者从青海省水利厅获悉,水利部向全国126家单位发放“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先行先试证书”,我省湟水成功入选水利部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全国先行先试试点。

  今年2月,水利部启动数字孪生流域先行先试工作,计划用两年时间,在大江大河重点河段和主要支流开展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先行先试,在重要水利工程开展数字孪生水利工程先行先试。我省水利部门综合考察后,选湟水作为数字孪生流域建设的“先行者”,将在湟水打造数字孪生重点段,实现数字化场景、智能化模拟、精准化决策。

  试点期内,我省通过湟水数字孪生流域先行先试项目建设,完善流域水利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了覆盖范围广、布控精度准、分布密度大、类别品类多的信息采集和监测站点;运用整合、扩展和集成等方式,构建起数字孪生平台。在湟水试点干支流区段建成具有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功能的数字孪生湟水重点段,实现数字化场景、智慧化模拟、精准化决策,赋能流域防洪、水库工程运行管理、河湖管理等“1+2”项核心业务特定场景下的初步应用。该项目的建设将有力提升流域防洪、水库运行管理、河湖管理等能力,推动地区水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

  目前,由省水利厅编制的《青海省湟水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先行先试实施方案》通过了黄河水利委员会组织的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先行先试实施方案审核。试点期后,依托先行先试项目实施经验,开展全流域推广建设,为全省数字孪生流域建设积累实践经验。(李增平 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