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省文化和旅游厅】60部影像资料讲述青海非遗故事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6-07 09:30    编辑: 朱月琴         

  6月6日,记者从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云游非遗·影像展”将上线,60部非遗影像将为观众讲述青海精彩的非遗故事。

  “云游非遗·影像展”按照传统技艺、传统舞蹈、传统音乐、传统美术、民间文学、民俗、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曲艺、传统戏剧、传统医药十大门类,从青海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程”“青海文化记忆工程”等数字化记录成果中,精选60部影像资源集中展播。

  传统技艺中观众能看到彩砂坛城、羊皮筏子、慕家酩馏制作技艺等,传统舞蹈方面,土族於菟、玉树卓舞、才哇锅庄舞等将向观众展示青海各地民族舞蹈,达顿宴、蒙古族婚礼、华热藏族婚礼等民俗更展现了青海人民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与价值追求。

  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影像展通过搭建线上宣传展示平台,将全面展示我省近年来非遗数字化记录成果,让更多人了解生活中丰富多彩的非遗和生动的非遗保护实践。

  近年来,我省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实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程”和“青海文化记忆工程”,综合运用数字多媒体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分次分批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和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开展数字化记录工作,全面、真实、系统地记录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掌握的精湛技艺和非遗项目的保护传承情况,举办纪录成果展播活动,累计播放量超250万人次。(吴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