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领导之窗 / 才让太 / 主要活动

农工党中央视频调研我省能源发展情况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张晓英 郭满福    发布时间: 2022-06-04 10:23    编辑: 孔令磊         

  6月2日,农工党中央围绕“统筹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深入推动能源革命,加快建设能源强国”召开视频调研座谈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在北京主会场出席会议。省委常委、副省长才让太在青海分会场汇报我省能源发展情况。

  陈竺指出,青海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使青海成为国家重要的新型能源产业基地”重大要求,协同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能源领域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新能源供给消纳水平稳步提高,电力外送规模保持稳定,为“西电东送”“东数西算”提供了有力支撑。青海具有良好的新能源发展局面和优越的资源条件,应继续巩固扩大绿色能源基本盘,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如期实现本省“双碳”目标,并助力全国“双碳”工作。应深挖新能源发展潜力,与化石能源优化组合,让清洁、低碳、安全的能源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并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陈竺强调,要深刻认识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与建设能源强国的重大意义和内在逻辑。以“双碳”工作为牵引,将绿色低碳理念植入到能源生产消费的各个环节,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实现降碳和能源安全“两手抓”,生产力发展和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双进步”。结合重大国家战略,坚定不移走低污染、低排放、低耗水的绿色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非煤能源产业,推动青海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积极创造条件开发利用新能源,加快建设集中式新能源基地,创造条件支持新能源安全、便捷上网,努力构建能源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东西部科技合作示范区。发挥好政府和市场的协同作用,充分发挥企业市场主体作用,引进国有大型企业,培育“专精特新”新能源企业,通过政企合作、招投标等形式引导企业扎根当地搞开发,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吸引新能源产业链上游配套企业到当地创业发展。抓住电力消费为主的产业整体或局部向西转移契机,就地消纳新能源所发电力,实现政府和企业双赢。安全可靠推进新能源和电力深度融合,加快建设源网荷储互动的智慧电网系统,实现电网精准调峰,余缺互济,统筹特高压电力外送管道建设,提高新能源消纳水平。

  才让太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农工党中央考察调研青海清洁产业、助推青海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并促成这次高规格的会议表示衷心感谢。他说,青海能源资源丰富,特别是清洁能源发展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海能源发展,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力践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积极推进黄河上游水电资源开发,加快国家大型风光基地建设,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建设初见成效。在国家的关心和支持下,青海能源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成为全国首个新能源装机过半的省份。下一步,我们将立足青海、面向西北、服务全国,统筹能源安全和绿色低碳转型,统筹清洁能源供给和特色产业发展,统筹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多能互补系统化,推动清洁能源产业规模化、高端化发展,真正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