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 省政府新闻发布

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 青海出台实施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相关政策措施 推出9方面40项218条政策措施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6-03 16:01    编辑: 朱月琴         

  6月2日,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实施《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卫东从坚定市场主体信心、稳定预期的角度,介绍《实施方案》总体考虑。

  王卫东介绍,省委省政府把稳住经济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先后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稳住经济大盘工作,并结合省情实际和发展需求,逐项对应国务院6方面33项政策措施,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于6月2日向全社会发布实施。

  《实施方案》紧扣市场主体需求,强化政策供给,充分释放政策综合效应,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市场主体的影响,帮助市场主体尽快渡过难关、恢复元气,增强经济发展的动力和韧性。以“真金白银”纾困解难,既不折不扣落实好国家“规定动作”,又适度加力,拿出干货实举,以高含金量的硬核举措为市场主体“输血造血”。以“叠加组合”放大效益,注重与前期已出台政策的有效衔接,在持续落实加大助企纾困力度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系列政策的基础上,深挖财税金融、投资消费、外资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岗就业等政策潜力,推出了9方面40项218条政策措施。以“供需协同”增强后劲,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关键之举,抢抓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的政策机遇,围绕水利、交通、能源、城市综合管廊等重大基础设施领域,以及5G、大数据中心等新基建领域,谋划梳理了一批强基础、增后劲、利长远的重大项目,提出了535项重点推进项目清单,143项重点谋划项目清单。以“倾力服务”直达快享,对每条政策细化分解为工作举措清单、重点建设项目清单、重点谋划项目清单、争取国家支持衔接事项清单,完善面向市场主体的省市(州)县三级服务体系,建立“一竿子到底”的工作推进机制,形成具体化的“问题清单”和“招法清单”。

  发布会上,围绕《实施方案》,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张纳军介绍方案内容及稳投资政策,省财政厅副厅长周宁、中国人民银行西宁中心支行副行长马建斌、省商务厅副厅长杨小民、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杨忠、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顾耀华分别就财税、金融、促消费和稳外贸外资、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基本民生等方面介绍相关政策。

  (宋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