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近期关注

青海本轮疫情新冠病毒感染者“清零”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郭靓    发布时间: 2022-06-03 16:01    编辑: 朱月琴         

  6月2日,青海本轮疫情最后2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管理,至此本轮疫情新冠病毒感染者全部“清零”,实现了患者“零病亡”和医护人员“零感染”目标。

  本轮疫情全省累计发现新冠病毒感染者176例(西宁市172例,黄南州4例),其中确诊患者52例,无症状感染者124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内外医疗专家组和定点医院的精心工作下,通过落实“四集中”救治措施、建立“三级专家”会诊机制、实行“一人一策”精准救治、开展“中西医结合”特色治疗、坚守“院感防控”底线,所有新冠病毒感染者得到全力救治。

  统筹调集全省三甲医院优质资源,按照“集中病例、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原则,统一部署、分类施治,第一时间做好患者收治和隔离管理。年龄较大、基础病较多的普通型、重型和危重型患者收治在青海省第四人民医院,轻型和无症状感染者收治在西宁市第三人民医院。成立并启动省级新冠肺炎整建制医疗救治队,从6家省级医院抽调46名医务人员,会同省第四人民医院73名医务人员和西宁市第三人民医院299名医务人员在定点医院一线开展工作,强化协同作战力量,严格病情动态监测,全力开展医疗救治,确保每一名患者救治有力有效。

  积极协调国家级专家指导危重患者救治工作,组建涵盖重症、呼吸、影像、中藏医、药学、儿科、妇产、神经、心内等多学科79名专家成立联合诊疗救治专家团队,每日会诊研判,及时调整优化治疗方案,特别是对危重型、重型患者高度关注、严密观察、全力保障每一名患者生命安全。

  专家组集体研判分析,为每个确诊患者制定多学科诊疗、心理治疗和营养支持“一人一策”精准救治方案,并根据病情变化,及时调整优化治疗方案。同时同步开展心理支持与情绪疏导,尽可能多地给予患者在生活心理上温暖的关心帮助,对儿童患者实行专人看护,对少数民族患者及老年患者饮食生活习惯给予特殊照顾服务。

  强化中西医结合诊疗,发挥藏医药特色优势,根据患者具体情况不断优化诊疗方案,有针对性使用不同中药和藏药方剂,共对54名患者使用中药治疗,对10名患者使用藏药治疗,中医药全方位、全过程参与患者救治工作。

  全面提升定点医院院感防控能力,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青海省卫生健康委抽调4名省级院感专家驻点定点医院进行感染防控督导检查,严防院内感染发生。为满足收治新冠患者数量剧增需求,加大定点医疗机构规范指导力度,组织专家先后5次对西宁市第三人民医院外科楼改造隔离病区进行指导后评估验收,缓解医院收治压力、强化规范管理。

  本轮疫情从首例新冠病毒感染者发现到所有感染者出院及解除隔离管理,仅用了27天时间,确诊患者平均住院天数为11.1天,无症状感染者平均隔离管理天数为10.8天。治愈出院和解除隔离管理患者均进行7天健康监测,组织定点医院进行随访,结束健康监测后纳入社区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