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近期关注

全省复耕复种撂荒地0.81万公顷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6-03 16:01    编辑: 朱月琴         

  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和统筹利用撂荒地的重大决策部署,我省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撂荒地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全省复耕复种撂荒地0.81万公顷,完成台账内0.75万公顷任务的108.7% 。同时,耕地“非粮化”整治已完成0.71万公顷,剩余台账任务正在有序推进。

  为摸清耕地“非粮化”和撂荒地情况底数,青海省农业农村厅、省自然资源厅、省林业和草原厅等多部门联合行动,建立联点包片督战工作机制,合力开展实地调研排查,督导8个市州扎实开展辖区情况排查,逐村逐户逐个地块摸清存量底数,严厉整治耕地“非粮化”,统筹利用撂荒地。

  同时,在湟中、囊谦、德令哈、化隆、互助、贵南等6县(市区)开展未耕地核查试点,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自查,建立问题台账,列出问题清单,实行挂图作战,坚持边排查边整治,分类有序消化存量,并采取村集体代耕代种、托管服务等多种方式开展复耕复种,坚决遏制撂荒地增量,确保粮食面积只增不减。

  (王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