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近期关注

青海省消协发布儿童节消费提示

来源: 青海新闻网       作者:崔永焘    发布时间: 2022-05-31 11:16    编辑: 马琦雯         

  “六一”国际儿童节将至,各类儿童消费品又迎来了消费热潮。为此,青海省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家长为孩子选择商品或者服务时要注重健康、理性、绿色。

  外出游玩做好疫情防护

  根据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通知:广大市民群众要进一步提高风险防范意识,非必要不离宁,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等良好生活习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已成常态,建议家长尽量少带孩子去人群密集的场所或相对密封场所;外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进入人员密集的室内时,应指导孩子正确佩戴好适合的儿童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做好防护;游玩回到家后,要立即洗脸洗手,勤开窗通风。

  注重言传身教,提倡绿色消费

  假日期间,省消协鼓励儿童及家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多亲近自然,多参与户外活动,避免孩子过多接触电子产品,共同培养健康、绿色的生活方式。同时,提醒广大儿童及家长在户外活动时,要注重保护生态环境,尽量避免购买一次性商品,不随意扔垃圾,文明出行,绿色消费。广大家长朋友们,“身教”大于“言教”,为孩子购买和指导其使用消费品的过程,也是培养孩子正确消费观念及消费知识的有效途径。可以结合孩子的年龄和消费概念认知能力,潜移默化地开展消费教育,让孩子从小就养成科学消费、理性消费的好习惯。

  注重品质,提倡健康消费

  为儿童购买食品要尽可能选择有“SC”标识的食品。要认真查看配料表和营养成分表,优先选择含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丰富的食品。不购买高盐、高糖、高油等不利于健康的食品。孩子在各个年龄段有不同的营养需求,消费者应结合实际需要,理性购买。

  特别提示的是:购买儿童口罩时要注意查看标准。儿童口罩是指适用于6-14岁儿童,且可以防止飞沫、粉尘、花粉、微生物等颗粒物吸入,具备较强防护性的口罩。儿童口罩的执行标准为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正式发布的GB/T38880-2020《儿童口罩技术规范》推荐性国家标准,该标准规定了儿童用口罩的基本要求、外观质量和测试方法,同时提出了19项主要性能指标。根据该标准,儿童口罩可分为儿童防护口罩和儿童卫生口罩,儿童防护口罩以立体型为主,密合性较好,一般可用于中等污染或是潜在中等风险环境,如进出医院等中高风险场所佩戴使用;儿童卫生口罩以平面型为主,舒适性较好,一般可用于低污染或低风险环境,如上学等日常环境下佩戴使用。家长选购时要在资质齐全的正规场所购买,仔细查看口罩包装上所注明的产品执行标准、厂名地址、规格型号、产品类别、使用说明、生产日期等基本信息,同时要指导孩子按照包装或说明书中的警示语规范佩戴。

  注重安全,提倡理性消费

  购买儿童学习用品、食品、衣物及玩具等商品时,要仔细查看商品的相关认证和标志,如“CCC”标志、合格证、厂址厂名、出厂日期、使用说明以及保质期、服装吊牌上安全类别A、B、C是否明确等(A类是婴幼儿用品,B类是可直接接触皮肤用品,C类是非直接接触皮肤用品)。注重查看商品的相关提示,选择适宜儿童年龄、智力、需求的商品,注重商品的品质,健康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