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青海省创新开展“智慧作业”课题研究探索教育信息化转型新模式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王宥力    发布时间: 2022-05-30 09:09    编辑: 孔令磊         

  记者5月23日了解到,青海省教育厅“少数民族地区中学生理科(数学)学科素养提升实践研究——以智慧作业为抓手”开题研讨会暨“导师制”培训目前已在西宁启动。我省将积极打造出国家智慧教育平台青海试点的示范样板,构建具有时代特征、高原特点、青海特色的“互联网+教育”生态体系,努力探索适合青海并在西部地区有借鉴意义的教育信息化转型新模式。

  近年来,我省基础教育各项主要发展指标跑出了青海“加速度”,全省学龄人口“有学上”的目标基本实现。2021年以来,教育部深入实施“双减”工作,将青海省纳入国家智慧教育平台试点省份,为我省教育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省教育厅在前期对我省教学现状摸底调研的基础上,依托信息化手段,把“作业设计管理”作为提高教育质量的“牛鼻子”,在国内遴选教育科技领域头部企业,立项开展“智慧作业”课题研究。

  据了解,该课题立足青海教育实际,秉持教育信息化“连接为先、服务至上、应用为王”的理念,从“双减”背景下的作业设计入手,通过课题研究,打造经验样板,重点在三个方面实现突破:探索一条适合西部、民族地区中学生学科素养提升路径,促进青海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培养一批具备应用信息化新理念、新模式、新工具并具备因材施教能力的骨干教师,促进全省教师专业化成长;借助专家指导和实践研究提高教科研水平,带动全省提高作业设计、评价和管理能力。

  本课题将依托云思智学高质量作业管理系统,创新采用“研究共同体”模式,由省中小学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省电教馆组织,三江源民族中学、青海油田第二中学、青海油田实验中学等3所学校承接,云思智学公司提供技术和服务支持。课题组邀请上海市教委、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市教育督导评估院等教育领域知名专家,共同组建“导师团”,构建智慧作业协同研究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