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近期关注

化作春泥更护花
——记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海西州高级中学德育副校长卢光成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5-26 09:51    编辑: 许娜         

  “今夜我只有美丽的戈壁……”5月的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清晨还带着丝丝寒意,海西州高级中学的校园里回荡着海子的诗歌。

  这一天,卢光成一如既往地在六点多就站在了海西州高级中学大门口,预示着作为德育副校长的他一天的工作又开始了。

  “2016年3月学校开始招生开班时,这里只有冰冷的钢筋水泥。你看现在,各项设施健全,学校还盖了教师公寓和学生宿舍。”他向记者讲述着这所学校在自己眼中这些年的变化,还有他与学校的故事。

  今年49岁的卢光成已有了近30年的教学经历,从普通任课老师到班主任、年级主任、德育副校长,他一直在德令哈这座因海子的诗歌而广为人知的塞外城市,为青少年一代的健康成长默默奉献着。2020年11月,卢光成被中央文明委评为第五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他告诉记者:“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方面,教育不是单方面的教书,教条式的说教也成效甚微,所以要将德育工作渗透到学生的方方面面,才能让学生更好地接受。”谈及荣誉,卢光成淡然一笑。

  “关心下一代成长,是我们作为老师义不容辞的使命担当。尤其是对青春期的学生,从多方面了解他们,加以正确引导,我认为是如今社会对每一位老师的要求。”在早些年,有很多学生在志愿填报时都说自己很迷茫,不知道学什么好。卢光成自那时起便认为,提早让学生对自己进行人生规划是一件十分必要的事,这可以让学生明白“我是谁”“我能做什么”“我适合做什么”。同时,学生也可以通过对自己的规划更了解自己。于是,在2018年,卢光成在海西州率先做起了学生生涯规划教育,在学生和家长中取得了高度的认可,能够及时给自己树立目标,也让很多学生在高中三年的学习生活中少走了很多“弯路”。

  卢光成说:“现在的孩子思维要比我们那个年代活跃很多,学习能力也更强,只要稍加引导,他们就会成长为一棵茁壮的大树。”随着如今通讯技术的快速发展,学生获取信息的渠道更广,这就要求老师和家长的知识更新速度要跟得上。并且,现在的学生多用网络交流,所以在现实中对人际关系的处理难免会出现一些问题,身为老师就要正确引导他们。如何让学校、学生和家庭三方面共同“打好”配合?卢光成认为,学校与家庭之间必须加强相互之间的联系,才能更好地完成培养和教育年轻一代的使命。于是,他便在学校创建了家委会,学生个性化的问题便可以通过家长和老师共同解决,在协调家校关系,家校教育合力形成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不仅如此,卢光成在任职期间发现,在孩子的教育中,最困难的莫过于孩子家长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一些家长没有用正确的方式引导孩子的成长,让很多孩子失去了学习的机会。“曾经有一个女孩是由父亲一手带大,她对知识充满了渴望,但父亲认为女孩子终究是要嫁人为妻,简单识几个字,会做饭操持家务就够了。于是,到孩子上高中开始父亲就极力反对她上学,我们从中费了不少力,近两年的时间才把这位家长的工作做通。”卢光成回忆道。

  为了避免更多类似的问题发生,卢光成便创办家长学校,利用家长学校,动员老师们对全体家长进行定期或者不定期的培训。这让不少家长对孩子发展的规律、不同阶段孩子的心理活动特征有了进一步认识,还可以通过家长学校转变家长的教育理念,提供给家长一些教育方法,家长的教育水平得以提升,教育方式方法更多样化,从而使家庭在孩子的成长中发挥更大的教育作用。

  在卢光成近三十年的教师生涯中,他从没有将学生、学校、家庭分隔开,而是想尽一切办法,通过他打造的特色教育模式,带领全体师生和家长共同积极营造着和谐的育人氛围,为海西州的教育事业贡献着属于自己的那一份力量。

  “我深知,未成年人教育是永不停息的。从德令哈走出来,再回到德令哈从事教育工作,遂了我的心愿,也乐在其中。”卢光成看着学生们会心一笑。(杨林凌)